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日照调研行
发布时间:2018-05-21 17:12  作者: admin        来源: 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 阅读量:

在我院全面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之际,海经院经过周密部署,于4月17日-20日对山东日照进行了一次深入调研。调研之前,参与调研的成员分别围绕日照渔业经济、旅游经济、科技创新、港口发展以及海洋文化发展等问题拟好了各自的调研提纲。

调研组在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会议室进行座谈1.jpg

海经院调研人员与日照海洋经济与文化领域的相关部门进行座谈。

到达日照后,当天下午与日照市海洋经济与文化领域的相关部门在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会议室进行座谈,分别听取了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山东美佳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洁晶集团、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日照海洋与渔业研究所、日照顺风阳光海洋牧场、日照海洋文化研究会等单位的情况与问题介绍,对整个日照海洋经济发展及文化现状有了初步了解,并就我们自己对海洋产业发展的认识与各方进行了交流。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前往日照市社会科学院,就地方特色智库建设与日照市社科院的领导和同志们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彼此感到收获颇丰。

未命名.png

4月17日-20日,海经院调研人员到日照进行日照渔业经济、旅游经济、科技创新、海洋文化发展等问题进行调研。

在接下来的两天,实地考察企业并对海洋文化相关人物进行深入采访,对整个日照的海洋经济文化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把握,并形成了比较全面客观的认识。

从日照涉海企业近几年发展情况来看,日照海洋经济发展开始进入快车道,在抢抓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机遇方面,能够充分发掘传统产业的优势,充分利用新能源和新技术,大力推动传统海洋产业的改造升级,鼓励人才引进和技术创新,加大新兴产业的投入,在开拓企业发展空间,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方面逐渐走出一条稳健之路。这也正是我们调研组对沿海地市进行调研的重要内容。

日照也在利用海洋科技创新,积极培育海洋经济的新业态、新产业。例如,海洋牧场、休闲渔业等新型产业正日益成为日照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目前已投产使用的海上渔业观光旅游平台,将海上养殖科研与海上旅游相结合,通过海上养殖观光体验、海钓娱乐、海上采摘、海上科普、海上休闲度假等多种形式,让人们参与了解海上养殖业及海洋文化,对海洋牧场恢复海洋生产的主要功能起到更直观的宣传作用,从传统的渔业养殖到现代休闲渔业园区的打造、海洋牧场的兴建,不但实现渔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推进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渔民直接受益,同时也进一步催生日照远海冷水鱼产业集群的形成,目前已经成为全国休闲渔业的一枝新秀。

海洋文化的研究与保护是我们日照调研之行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日照的海洋文化研究者在海洋文化的研究和保护方面做了相当细致的工作,对日照海洋文化保护方面提出一系列措施。他们认为,渔家乐这种传统休闲旅游模式,其文化中包含着世代渔民改造生存环境的劳动实践、渔民的精神信仰、以及渔民社会的规范、组织等多重内涵,对日照社会变迁与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应该说,日照已经形成自己独特的海洋文化形态和海洋休闲娱乐模式,随着日照海洋经济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渔家乐这一传统休闲旅游模式也悄然发生转变,在原有的“住渔家屋、吃渔家饭、乘渔家船、做渔家活、享渔家乐”为主要内容的民俗旅行基础上,需要依托自身的自然和资源优势,置身于全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来寻求自己的定位、放大自己的优势,做强做大海岛渔业特色经济的同时,抓住国家建设蓝色经济、提高海洋文化软实力、打造海洋强国这一良好契机,深入挖掘日照悠久的海洋文化精神内核,建设日照特有的海洋文化基地。

此次调研,我们对日照海洋经济发展、日照渔业新兴产业以及海洋文化等各方面都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这对我们下一步研究省内其他沿海城市具有重要的参照价值。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断取得新进展的形势下,加强省内海洋经济、文化各方面的深入研究,对于全省乃至全国海洋战略和文化强国战略的进一步推进都具有重要意义。(文/鲁美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