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中山大学杨海文教授应邀来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讲座
发布时间:2016-04-20 11:02  作者: admin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 阅读量:

4月13日,中山大学杨海文教授应邀来我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庄生传颜氏之儒”:章太炎与“庄子即儒家”议题》学术讲座。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全体人员以及我院《东岳论丛》编辑部杨晓伟副编审、哲学所张松副研究员等人员,与杨教授分享了这篇既充满学术性又不乏趣味性的讲座。

001.png

4月13日,中山大学杨海文教授应邀来我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刘珊珊 摄)

杨教授认为,章太炎作为近现代思想史上的重要思想家,他在对庄子与儒家关系的认识中,至少有五种文献涉及“庄子即儒家”议题:早年两种尚属消极评论,晚年三种已是积极参与。“庄生传颜氏之儒”是章太炎对庄子与儒家关系认识的画龙点睛之笔,其观点主要有:颜子一系儒学由庄子传承,庄子是颜氏之儒的传人;传颜氏之儒的庄子其学源出儒家,而不是道家;坐忘不单是道家的悟道方法,而应是儒家的修养至境;即使庄子后来成了道家,但他当时是以儒家身份,把颜子坐忘的工夫与境界记载并传承了下来。杨教授指出,由章太炎晚年的认识可知,“庄子即儒家”议题不是人们习以为常的儒道互补之论所能范围,而是具有独特的思想史内涵,理应获得重新认识,以揭示庄子在中国儒学发展思想史上的地位。

002.png

中山大学杨海文教授(刘珊珊 摄)

附:

                              杨海文教授简介

杨海文,男,湖南长沙人,哲学博士,现为《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审、中山大学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导师、《现代哲学》中国哲学学科编辑,山东省儒学研究高端人才——尼山学者特聘专家(挂靠孟子研究院),兼任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中国孟子学会理事、广东省岭南心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国哲学研究,侧重孟子思想及孟学史研究。著有《心灵之邀——中国古典哲学漫笔》(安徽文艺出版社2000年版)、《浩然正气——孟子》(江西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化蛹成蝶——中国哲学史方法论断想》(齐鲁书社2014年版)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