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我院创新工程支持项目——《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6-11-07 09:40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6年10月15日 第25期 阅读量:

2016年9月28日,由光明日报社主办,山东社科院与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的《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张伯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以及来自部分国家高端智库及各类智库的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同时宣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学术委员会是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的学术指导机构,主要负责中心的科研规划、学术交流、科研队伍建设和科研成果鉴定、评审及推荐工作。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党组书记魏礼群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张伯里、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等14人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等18人当选学术委员会委员。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向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是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支持项目,山东社科院参加了主报告的部分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并承担了社科院系统智库分报告的撰写。报告由主报告和社科院系统智库报告、党政智库报告、高校智库报告、社会智库报告等部分组成。主报告题为《汇聚“最强大脑”支撑科学决策——2015年中国智库建设与研究概览》。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作为合作方和报告写作方代表在大会上发言。他认为,《报告》不做智库排名,而是以信息量大、深度分析取胜,注重一年来的动态汇总、亮点盘点,并基于现实情况给出理论分析、对策建议,真正做到了视野宽广、分析透彻、评价客观。这个《报告》在山东社科院承办的全国社科院第19届院长联席会塈首届智库论坛上,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关于新型智库建设和智库评价,唐洲雁认为,首先要创新符合智库特点的研究方式。智库研究不同于传统的社会科学研究,其最大特点在于突出前瞻性、储备性、战略性政策研究。要加强对重大研究课题的组织与管理,对决策急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出快速反应,集中力量开展攻关,在短时间内拿出高水平成果,发挥服务决策的作用。同时,由于智库研究涉及学科面更广、信息量更大、分析方法更复杂,加上有时效性要求,就需要整合资源,开展协同研究、集体攻关。

其次,要创新智库人才管理和培育机制。人才是智库建设的第一资源,要抓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资源有效配置等关键环节,根据新型智库建设的需要设置岗位、聘用人员、兑现待遇,为新型智库建设积聚人才、培育人才。要创新“旋转门”用人机制,广泛吸纳国内外一流人才到智库工作,同时有计划地推荐智库研究人员到政府部门和基层挂职,畅通为党政机关输送人才的渠道,形成人才交叉流动的良好格局。

再次,要创新智库交流和转化平台。要建立完善各类智库之间、智库与决策部门间的合作交流机制,构建社会化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减少重复研究和低水平研究,破解智库研究和决策需要脱节的难题。要加大智库成果推介宣传策划,向实际工作部门、基层及企业等推广智库研究成果,充分实现成果转化。同时,要建立参与国际智库合作交流的机制,通过合作交流推动培育和建设若干世界一流智库。

最后,要创新智库评价体系。应坚持突出对策性、创新性以及公众影响力的综合全面评估原则,制定科学的智库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推动新型智库建设。要按照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的原则,加大进入决策层的研究成果的激励力度,对于观点得到党委政府文件采纳、获得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进入决策的,根据所提观点的重要性,予以不同程度的激励。同时,还要建立形式多样的智库成果评价机制,将决策咨询报告、舆情分析报告等应用对策类成果纳入评价考核内容,综合评价项目立项、研究过程、科研成果以及社会效益,鼓励决策咨询类成果面向实际需求实现成果转化。

会上还发布了《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中国智库索引”CTTI系统、2016-2017年度研究报告和评价产品规划等系列智库成果及规划。(特约撰稿 黄晋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