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我院专家参加山东社科论坛“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5-12-08 15:05  作者: admin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 阅读量:

2015年11月7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研讨会,在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召开。省社科联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兆明主持研讨会并致辞。来自省教育厅、省社科院、济南市社科院、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师范学院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收到研究论文20余篇。

研讨会上,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孙聚友研究员作了题为《儒学在全球化进程中的作用》的主题发言报告,从三个方面对儒学在全球化进程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一是指出了儒学“仁者爱人”的伦理观,有利于促进全球化进程中普世伦理的建构,它对于规范人的社会行为,调整人际关系和谐,提高人的道德水平,都有着重要的启迪;二是指出了儒学“利用厚生”的经济观,有利于推进全球化进程中世界经济的发展,它对于保证人的生存,保护自然环境,减少贫富差别,实现共同富裕,都有其现实的意义;三是指出了儒学“和而不同”的秩序观,有利于实现全球化进程中世界秩序的稳定,它对于减少文明冲突、实现和谐相处、达致共同进步,有其可资借鉴的理论价值。

通过研讨,与会人员认为,此次会议理论联系实际,不仅具有较强的理论性,更为可贵的是具有较强的现实可操作性,对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完美对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