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山东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刘晓焕关于丁宝桢研究获多方关注
发布时间:2019-07-29 10:02  作者: admin        来源: 智库研究中心 阅读量:

近日,随着济南发现疑似清代名臣丁宝桢墓的消息引发学术界和广大市民持续关注,为济南人所熟知的丁宝桢的事迹和传奇故事再引热传。山东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刘晓焕作为对丁宝桢其人持续关注研究达十几年的史学专家,在对墓葬解读的过程中发挥了良好导向作用,展示了史学研究的独到魅力和对文化遗产、文物保护的重要作用。

刘晓焕1.png

就丁宝桢墓地原址问题,刘晓焕在众说纷纭中明确指明此次工地施工所发现的墓穴“不是‘疑似’,这就是丁宝桢墓”。刘晓焕表示,十几年前他们就已经通过文献资料、丁宝桢长子丁体常手绘墓地彩图、济南市博物馆资深专家的看法、墓地附近老人的回忆指证以及《辛甸居志》一书的相关记载等,确认了丁宝桢墓地所在。此前,刘晓焕所写《清末大吏丁体常(生平事迹系年)》一文里,有对丁宝桢儿子丁体常的介绍及丁宝桢墓地是“济南东门之外、华山之阳”的记录。“丁宝桢长子丁体常因父母均葬济南东门外华山之阳之‘丁家林地’,晚年(1903—1909)也携眷定居济南,就住父亲宝桢早年在旧军门巷所置的房产,并在此生育次子(道同),平时课子读书,颐养天年,间或与故旧亲朋有所来往,直至去世。去世后,葬于济南南郊石青崖。而其后人也一直生活在济南,至今延绵不绝。”

 丁宝桢墓地位置文章1.png

刘晓焕研究员多年来致力于中国近代史和山东区域史研究,尤其在甲午战争、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其对丁宝桢的持续深入研究,深化了中国近代史诸多领域的探讨,引起多方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6月期间,刘晓焕先后就丁宝桢墓地事件接受报刊、电台、网络等相关媒体采访报道十余次,其中数次采访的网络新闻点击量快速破万。其做客“山东电视台(闪电新闻)”直播间,与网友进行座谈交流等,也对丁宝桢遗迹保护工作起到了网络宣导的重要作用。

 QQ图片20190729091703.png

此次,对于丁宝桢有关遗迹的保护以及历史文化名人文化遗产的珍惜,刘晓焕再次呼吁,对丁宝桢墓要多做抢救性的保护工作,可以在原址建亭、建纪念馆,建成文物保护单位,也要尽快出台文化遗产先期的开发保护机制,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产生。

(撰稿/李萍   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