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凉风飒飒发冬音,文化调研暖人心
—— 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赴滨州调研
发布时间:2018-11-22 11:32  作者: admin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 阅读量:

滨州,地处渤海之滨,黄河之洲,是久负盛名的孙子故里、帝师桑梓,这里民风淳朴,地势坤厚,赋予滨州人厚德载物的气度;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导引滨州人上善若水的追求。滨州文化,以黄河文明为源,以渤海革命老区精神为魂,以杨柳雪战天斗地的气魄为基,在齐鲁大地的东北方绽放了文化异采,彰显了独有的人文风骨。

在院党委的支持下,经副院长杨金卫组织协调,创新办副主任王颖从中协助,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支部以院省情调研课题为依托,怀着对滨州文化的希冀和向往,开始了滨州调研之旅。

11月12日,时过立冬。车窗外,冷风飒飒;车厢内,热闹非常。同行人员还在激烈讨论着调研课题,谋划着执行方案,商量着调研细节。

下午两点调研正式开始。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的成员与滨州文化教育等部门的十余位负责人一起,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作用”这一主题展开座谈。杨金卫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山东社会科学院以及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的情况,并指出,省情调研是山东社科院自实施创新工程以来重点主推项目之一,也是山东社科院贯彻执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关于“发挥我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挖掘和阐发,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批示精神而开展的旨在提升山东省文化建设水平而开展的重大课题项目。本次滨州调研即是省情调研题中应有之义。滨城区宣传部部长彭翠凤介绍了来自滨州市滨城区的文化、教育、艺术、企业等部门的宣传人员,随后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来自逸夫小学的杨新彬校长介绍了该校的“尚美”课程和“真美特”教育成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杜秀贞女士的后人蔺飞飞简介了其所带领的滨州剪纸艺术协会并做了作品展示;滨州高级技校的史文莲介绍了她们用红色文化立德树人的成果;来自企业的两位代表则分别介绍了“儒苑上邦,仁孝治企,构建国学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结合的特色管理模式”的京博模式和“秉承匠心,突出孝德塑员工”的娇点企业文化;街道文化站长韩艳芳介绍了用传统文化打造和谐邻里的社区建设理念。通过座谈,大家对滨州如火如荼的文化建设发展充满了期望。

滨州调研.jpg

座谈会结束后,在滨城区随行人员的陪同下,我们又先后参观了党建榜样---万隆家园;探访了美丽乡村建设标杆---龙王崖;周总理亲手树起的棉区红旗---杨柳雪党性教育基地,并在此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探秘一代帝师府宅---杜受田故居;感悟渤海魂---到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参观,接受了党性教育。

滨州调研1.jpg

短短几天的滨州调研结束了,我们颇感欣慰,不虚此行。我们既感受了传统文化于滨州的魅力,又接受了红色精神的洗礼。近年来,习总书记多次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优秀传统文化不能与时代割裂,因为它依然焕发着生机,散发着力量,引领着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文化将在社会发展中注入更多的精神力量,这就是我们滨州之行的感悟与心得。

(撰稿/沈旺  摄影/沈旺  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