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我院社会学所所长侯小伏研究员在《学习时报》上发表论文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发布时间:2016-01-04 14:34  作者: admin        来源: 社会学研究所 阅读量:

近日,社会学所所长侯小伏研究员在2015年12月24日的《学习时报》上发表论文《建立公共安全的社会共治制度》。

文章认为,“十二五”以来,我国公共安全管理观念不断转变,管理体制和机制不断完善,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社会矛盾和群体性事件数量居高不下,群众对公共安全管理的现状并不满意。“十三五”时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于生活质量、社会安全的要求将越来越高,社会治安、纠纷调解、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的任务将更加艰巨。面对公共安全的严峻形势,应全面深刻审视近年来我国发生的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以及社会治安事件,反思产生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的新要求,寻求公共安全治理的新思路。

文章提出,面对公共安全的严峻形势,实现公共安全治理的思路包括几个方面: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社会共治制度,建立社会治安防控的社区共治制度,建立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安全的行业共治制度,建立公共安全的服务共治制度,建立安全生产的职工共治制度,构建公共安全应急救援的社会共治制度。

文章发表后引起强烈反响,据不完全统计,有新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改革论坛网、环球网、海南日报等十几家中央及地方媒体网站转载。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