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我院人口学研究所专家向新华社等主流媒体解读二孩政策
发布时间:2015-11-08 18:19  作者: admin        来源: 人口学研究所 阅读量:

2015年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发布,允许普遍二孩政策。全会公报指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意味着,在“单独二孩”政策实行两年之后,我国全面放开二孩。这是针对我国人口现状做出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公报》发布后,我院人口学研究所部分专家分别接受了新华社、山东电视台、山东省电台、济南电视台、齐鲁晚报、山东商报、凤凰网、齐鲁网以及中国山东网等主流媒体关于普遍二孩政策等话题的采访,彰显了人口学研究所作为山东省主要人口研究机构的地位和作用,提高了我院在社会的知名度。

其中,我院人口所所长崔树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生育调整不会造成人口激增。从医疗、教育等社会资源方面看,短期内,对计生卫生服务的需求会急剧增加,一些地方的幼儿园和小学教育资源会相对紧张,但是从总体和长期来看,山东省完全可以应对,人们对此完全不必过度担心。他还就普遍二孩政策的落地实施、社会抚养费问题以及失独群体关爱帮扶体系的建立发表了个人观点。

我院人口学研究所副所长高利平在采访中强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生育观念在变化,原来多子多福、重男轻女的观念在逐渐变化,二孩政策放开以后,起初的一两年可能会造成出生人口的小高峰,但是应该不会发生人口急剧增长的现象。全面放开二孩后,新生儿的出生峰值可能在2017年到来,最乐观的估计新增人口峰值不会超过800万。

我院人口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娜根据全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推算出山东省受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影响的25-39岁目标育龄妇女总量大概为1300万。政策出台后,生育率的变化一般会滞后两到三年。因此,有必要开展科学的预测和调研工作,为新增人口和市民家庭的新需求做好必要的准备。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