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国际儒学中心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曲阜模式”调研
发布时间:2020-10-10 14:34  作者: admin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 阅读量: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两创”指示批示精神,山东省委宣传部2020年确立了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主持,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涂可国任首席专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曲阜模式”重大理论与现实课题。

6月17日至19日,由涂可国带队的课题组一行7人赴曲阜、邹城开展相关调研活动。调研的主要内容是“曲阜模式”提出的历史背景、“曲阜模式”的基本内涵、“曲阜模式”的优势与基础、“曲阜模式”的基本经验、“曲阜模式”的重要特点、“曲阜模式”的时代价值和“曲阜模式”的推广转化。课题组分别在曲阜和邹城展开了专家座谈会,并与曲阜和邹城的文化实际工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课题组同时实地考察了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孔子研究院和孟子研究院。

E:\2020年工作网站稿件\各科研院所调研\儒学调研1.jpg

近年来,曲阜、邹城在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持续用力,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优秀传统文化凸显现代意义、体现时代价值、形成现代认同。通过调研,课题组对曲阜和邹城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与经验有了切身的感受和具体把握,增添了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曲阜模式”课题的信心。

课题组成员分别来自省委宣传部理论一处、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孔子研究院信息联络部、山东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和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等单位。

(撰稿/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