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院应用对策研究专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2-04-11 00:00  作者: admin        阅读量:

    为提升应用对策研究水平,推进我院新型智库建设,329日上午,由科研处组织举办的院应用政策研究专题报告会在十楼多媒体会议室举行。院省情综合研究中心秦庆武研究员、科研组织处任继明研究员,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做好应用对策研究作了精彩的报告。来自全院各单位的3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杨金卫主持,副院长王志东出席报告会并讲话。

    秦庆武研究员主要从宏观的角度就如何做好应用对策研究进行了讲解。他认为:应用对策研究是我院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关键环节,应用对策研究主要包括三大类,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研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研究。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要求研究人员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开拓的视野,对国情、省情有全面的了解和把握,要求智库专家必须深入实践、了解社会,对社会发展的重大、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还从应用对策研究的优化选题、深入调研、人才队伍等诸多方面,提出了许多新见解、新思考。

    任继明研究员主要结合自己多年来编纂《呈阅件》、《科研要报》的经验体会就我院如何做好应用对策研究谈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指出:近些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加强应用对策研究并且取得了较好成绩,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地方社科院前列。这主要归功于我院在应用对策研究工作中,逐步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总结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来指导实践。自《科研要报》、《呈阅件》创刊以来,我院已有300多份稿件进入省领导决策。其中,对策建议类的占70%,经验启示类的占25%,信息类的占5%。由于现在的领导大都比较忙、水平高,因而对上报稿件的撰写和呈报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研究人员要认真做好选题、调研和撰写工作,要研究领导关心的重大、难点和热点问题,要想领导所想,想领导所未想。稿件要用最新的理论作指导,文字要引人入胜,尽量用正面语言来阐述,切忌给领导讲道理、上课。编辑人员要做好审查、修改和报送工作,要看稿件是不是经过深入调研、是不是结合山东实际、是不是有最新理论作指导。《呈阅件》的上报要合理安排好时间和选择要报送的领导。

    最后,王志东副院长作了讲话。他强调了我院应用对策研究的重要性,指出这次报告会讲的很精彩,不仅传授了很多经验,而且也提出了许多问题,大家受益匪浅。这些问题是我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不可避免的问题,随着我院改革发展事业的深入推进,这些问题必然会逐步得到解决。今后,我院要在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推动应用对策研究再上新台阶,力争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为把我院建设成为服务山东、影响全国的一流社会主义新型智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