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我院学者应邀参加第二届“东亚村落研究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15-11-10 15:28  作者: admin        阅读量:

应韩国学中央研究院的邀请,我院省情研究院院长李善峰研究员和人口学研究所田杨博士于10月23-24日赴韩国,参加由韩国学中央研究院藏书阁主办的第二届“东亚村落研究国际论坛”。

该会旨在推动村落研究的比较、发展和村落研究领域学者的交流、合作,由中国、韩国、越南、日本四国学者共同达成,每年在不同地区轮流召开。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东亚村落的发展:历史与未来”,分为6个分论坛同时进行。李善峰研究员和田杨博士分别在不同的论坛作了发言,并分别主持了“村落历史文化”和“城市化与村落未来”两个分论坛的会议发言和讨论。

李善峰以“20世纪中国村落社会的变迁及影响因素”为题作了主题发言,李善峰指出,近代以来,中国的传统村落融入现代化的潮流,如何在借鉴国外先进文化的同时,挖掘和利用儒家文化的本土资源,使之积极参与中国国民的道德精神和社会经济生活的重建,为中国的“现代性”提供合理的资源,同时振兴传统的中国村落文化,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在这个意义上,梁漱溟的《乡村建设理论》为世界范围的现代性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田杨的发言题目为“山东农村组织运行状况及韩国的经验启示”,在考察了山东省中西部五个村庄内部农村组织的组建、运行和发展状况的基础上,剖析了农村组织对村落治理的影响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部分韩国农村组织的先行经验对中国农村社会组织发展和村落治理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本届论坛共有来自中国、韩国、日本、越南四个国家的30多位专家学者以文与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王春光研究员在题为“扶贫开发对村庄运行逻辑的影响”的发言中指出,部分农村地区的扶贫开发反而出现破坏村庄团结的问题,团结与经济增长有着同等重要价值,扶贫开发应将团结纳入考核指标,或干脆将扶贫与开发进行分离,政府不要直接参与开发。韩国学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系教授、藏书阁馆长韩道铉认为,当前“村落衰败、消亡论”成为主流,但跨学科、跨地区、跨时代的多元化研究视角为村落研究开创了新的可能性,在村落保护和发展方面“法古创新”的学术态度具有积极意义。越南河内大学两位教授从挖掘村庄传统智慧的角度,分别就传统时代“乡约”在维持越南村庄秩序方面具有的肯定性意义以及传统村庄在化解村民内部矛盾、促进村庄和谐发展发面的积极功能作了发言。

整个会议学术气氛浓厚,气氛活跃。与会专家学者就传统村落的保护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传承、国际保护案例等领域进行了经验分享,对于我国城镇化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等都具有指导和借鉴作用。

QQ图片20151110153431.jpg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