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文化所举办第三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30 14:46  作者: admin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6月23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所举办了第三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此次活动由佟金丹副研究员担任分享人,她分享的图书是《中国文化的重建》(费孝通,华东师大出版社2014年版)。

 

“文化自觉”是费孝通先生自20世纪90年代后开始经常思考的问题,他在1997年北京大学举办的第二届社会学人类学高级研讨班上提出了这个名词,其初衷是:“这四个字正表达了当前思想界对经济全球化的反应,是世界各地多种文化接触中引起人类心态的迫切要求。人类发展到现在已开始要知道我们各民族的文化是哪里来的?怎样形成的?它的实质是什么?它将把人类带到哪里去?”

费孝通先生被誉为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他致力于研究中国社会的结构和经济发展的状况,到了20世纪90年代,费孝通更把他思考的重点放在了文化反思与文化重建上。作为一个自小在现代教育体制下成长、并在国外留学取得博士学位的社会人类学学者,在人与自然的关系、群体与个人的关系、国与国的关系上,费孝通先生反思中西文化的种种差异,切实感受到了西方过于重视外在技术和物质的外倾型文化存在的缺陷与弊端,并把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寄于中国文化的重建上。

费孝通先生认为,中国文化是从中国人历来讲究的“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所指出的方向发展出来的。这里边一层一层都是几千年积聚下来的经验性东西,如果能用到现实的事情当中去,还是会发生积极作用的。中国文化里边有许多特有的东西,可以解决很多现实问题、疑难问题。现在的问题是怎样把这些特点用现代语言更明确地表达出来,让大家懂得,变成一个普遍的信息和共识。

在介绍完《中国文化的重建》一书的主要内容之后,佟金丹也提出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期待:在当今出现各种问题的社会现实状况下,优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某些要素应该可以化解这些危机,为人类21世纪的文明发展指出方向。因此,她认为:我们走向现代化,发展成为现代化强国,不是建立完全和西方一样的现代化国家,而是在现代化的物质文明和技术革新之下,传承我们民族自己的文化和精神,开启出一个新文明类型。既有现代化的物质文明和技术创新作为物质保障,又有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智慧、思想和文化作为重要的精神内涵。中国的崛起为世界文明提供了一种新的文明范式和发展路向。

佟金丹分享完自己对于《中国文化的重建》一书的阅读体会与思考之后,张伟研究员、李然忠研究员、闫娜副研究员等同志也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与看法,大家积极参与分享活动,讨论氛围非常热烈。最后,张伟研究员站在文化发展的高度对此次分享活动进行总结点评,认为中华民族尊重自然、重视生命、通情达理的文化传统,会真正对于人类社会的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有较大的贡献。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上,既要做到“温故知新”,真正了解传统文化;也要在礼仪规范和传播方式上做到“推陈出新”,适应时代而做出相应的调整与改进。

(撰稿/佟金丹   摄影/王占一   编辑/刘雪扬)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