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TPP对我国农业的潜在影响
——我院2016年第四期高层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3-18 14:19  作者: admin        来源: 科研组织处 阅读量:

高层学术论坛活动现场(章洁 摄)

为活跃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影响力,2016年3月15日,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三农”智库首席研究员翁鸣先生,做了题为“TPP对我国农业的潜在影响”的高层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清津研究员主持,我院部分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翁鸣研究员指出,TPP是一个环太平洋地区组织,美国借助该组织,不仅与中国争夺农产品市场,而且试图通过规则制定突破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农业保护体系,实现美国等农产品出口国的利益最大化,是美国推行TPP在农业方面的战略目标。

翁鸣研究员梳理了TPP的主要内容和特征,以小麦价格为例分析了TPP对中国农产品进口的潜在危险,以日本为例解析了TPP成员之间关税削减将对其他WTO成员特别是中国农产品出口带来的不利影响。认为TPP不仅包含新技术革命带来的“破坏性创新”,而且对传统贸易规则有“颠覆性改变”,因此,从贸易谈判角度,中国应尽早开展高层次的TPP谈判研究,特别是防范TPP可能带来的粮食冲击;从粮食生产角度,中国应设法降低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消除国内外粮价倒挂的国内价格因素;从提高产品质量角度,中国应提高农产品质量(尤其是出口产品),包括质量安全性、新鲜度、质量检测体系等,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从保护农民的角度,中国应将农民的社会福利政策与生产性鼓励政策有所区分,将一般性粮食生产与规模化粮食生产鼓励政策有所区分,重点支持粮食主产区和规模化经营主体。

最后,翁鸣研究员与我院专家就当前TPP与中国的关系、粮食价格与粮食安全、农业生产合作组织、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