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弘扬君子之道,促进东亚文明
——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综述
发布时间:2016-11-08 09:38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6年10月31日第26期 阅读量:

2016年10月13日—14日,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儒学与东亚文明暨君子之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威海市东山宾馆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山东社科院、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社科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部、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联合承办。来自中、日、韩、蒙、美等多个国家及台湾地区的近60位专家学者提交了会议论文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研讨。  

国际儒学联合会特别顾问、国际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桂晓风,中国孔子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贾万志,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分别致辞,威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述涛会见部分与会专家,威海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惠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中共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亮主持开幕式,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副理事长刘廷善,山东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王希军,威海市副市长张波等莅临会议。

本届论坛以“儒学与东亚文明”为主题,就儒家涉及的君子人格、义利观、家族观、伦理观、礼乐教化、外交哲学等具体思想学说,以及儒学对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中华文明的复兴、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的影响,东亚各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普世”价值等诸多领域畅谈了传统儒学与现代价值的关系。此次论坛,进一步推动了儒学在东亚各国及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传播,促进了对东亚文明和世界儒学更深入的研究,为儒学成果在现代社会的创造性转化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学术支撑与动力。

桂晓风在致辞中说,儒学博大精深,对人类文明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当今世界的文化条件下具有更加特殊的价值。本次论坛以“儒学与东亚文明暨君子之道”作为主题,汇集有关研究的最新成果,为东亚乃至整个国际儒学研究增添新活力,也将为儒学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宝贵的思想资料。威海市委、市政府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以春风化雨的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国际儒学联合会将持续关注“君子之风·美德威海”建设进展,积极传播威海研究、阐发优秀传统文化的好做法。希望并祝愿“东亚儒学威海论坛”借威海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一届一届办下去,办出影响,办成品牌。

贾万志在致辞中表示,专家学者齐聚美丽的威海,举办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是对儒学与东亚文明进行深入探讨的一次盛会。儒学文明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深远而广泛地推动了东亚乃至世界文明进步。本次论坛围绕“儒学与东亚文明”这一主题,就儒学的现代价值、儒学在东亚文明发展中的作用、儒学的大同思想、儒学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东亚儒学的现代发展趋势、儒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以及“君子之风·美德威海”等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研究员在致辞中,首先从世界文明和人类发展的视野,强调儒学之于当今时代的重要价值。儒家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渊源于中国,影响于世界。在两千多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儒家文明在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生等问题的认识上,提出了许多富有哲理的深邃思想。儒学所倡导的“天下为公”的人文之道,儒学所追求的“明道救世”的价值取向,积淀着人类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具有历久弥新的普遍性指导意义,对于当代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全面发展,依然有着重要的启示,值得我们认真深入地研究和发掘,继承和弘扬。实现儒家文明在当代社会发展中的现实作用,已成为时代的迫切需求。基于此,张院长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大意义,他指出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的召开,正是为了回应时代的需求,大力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张院长还特别感谢威海市委、市政府对发展儒学事业的大力支持。他指出,近年来,威海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弘扬儒学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君子之风·美德威海”工程的大力开展,进一步推动了威海市各项文明的发展,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

威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述涛在会见与会专家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的主流是儒家文化,君子文化既是儒家文化的精髓所在,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脉相通,在中国人的社会生活中有着历久弥新的影响力。威海市委、市政府突出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阐发和弘扬传承,启动文明市民培育工程,适时提出建设“君子之风·美德威海”,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有益实践探索,全民修身、涵育道德修养的重要推手和倡树文明新风、引领风尚的有效途径。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的召开,对威海工作是肯定也是促进。威海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让君子文化走进日常生产生活,让倡兴君子之道、崇尚君子品格在全社会蔚成风气,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努力构筑威海人共有的精神高地和道德家园。希望与会嘉宾多多出谋划策、贡献真知灼见,多为威海社会发展、文明进步提供宝贵理论指导。

威海市市长张惠在致辞中说,威海根植于孔孟之乡的山东,深受儒学文化浸润。她在讲话中表示,威海期望成为儒学文化传播交流的前沿基地,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搭建平台、贡献力量,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来威海讲学交流,挖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希军研究员主持了学术研讨会,他敏锐而风趣的点评使会议期间的学术研讨始终保持着热烈而和谐的氛围。本次会议的学术焦点和热点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分别是传统儒学与君子人格,传统儒学与东亚民族国家的发展问题,传统儒学与全球化问题。

关于传统儒学与君子人格问题的讨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钱念孙研究员认为,君子是儒家理想人格的代名词,君子就是儒家伦理规范或者说美好品德的聚集、沉淀和传承者。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王新春教授以“横渠四句”为主要内容,通过鞭辟入里的分析,指出“横渠四句”乃是张载价值观的集中和凝练,它体现了君子士人的主体担当意识,并认为由其担当天地大任的过程中,儒家的理想人格得到了全幅展现。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沈顺福教授认为宋明儒学是一种“道德本源论”,其中德性是体,教化是用。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林乐昌教授以张载思想为典型,指出其价值论分为作为道德伦理的价值观和精神品质价值观。这些发言均以寻孔颜乐处的宋明儒学为对象,具体分析阐发了儒家的君子人格在当代的重要价值。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荣誉院长张新民教授、贵州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中文系龚妮丽教授就君子人格的培养方法和践行的途径等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具有现实意义。宁夏回族自治区作协主席、银川市文联主席郭文斌先生以亲身经历为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表达孔子精神不离百姓日用之常,是须臾不可离之道。

关于传统儒学与东亚各国发展问题的讨论,吉林省延边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方浩范教授提出,当前以中朝韩日为核心的“东北亚”已经成为一个区域性“命运共同体”,而儒学最有资格成为此共同体的文化背景和思想基础,特别是儒家“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天下为公”的政治理念以及“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念对“命运共同体”的构筑有重要意义。日本法政大学王敏教授通过分析日本对大禹文化的信仰,指出了日本主动移植中国主流文化的两条主要途径。

关于传统儒学与全球化问题的讨论,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孙聚友研究员指出,儒学主要在三个方面对于全球化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一是儒学“仁者爱人”的伦理观,有利于促进全球化进程中普世伦理的建构,它对于规范人的社会行为,调整人际关系和谐,提高人的道德水平,都有着重要的启迪;二是指出了儒学“利用厚生”的经济观,有利于推进全球化进程中世界经济的发展,它对于保证人的生存,保护自然环境,减少贫富差别,实现共同富裕,都有其现实的意义;三是指出了儒学“和而不同”的秩序观,有利于实现全球化进程中世界秩序的稳定,它对于减少文明冲突、实现和谐相处、达致共同进步,有其可资借鉴的理论价值。

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副主任石永之认为,中国文化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从上古至东汉,中国文化是自我形成、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在此期间,形成众多的学术流派;2.自东汉至清中叶,中国文化主要是与以佛学为代表的印度文化相激荡时期;3.自清末迄今,中国文化主要受到西方文化的磨砺,主要内容就是关乎科学与民主的“外王”之学。在当今时代,儒学如果能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就能再次稳住中国文化的主导地位,这方可以称之为中国文化的第三期,是为中国文化的再展开。而这次的思想视域是全球性的。

路德斌研究员认为,当代儒学复兴过程中学说林立但良莠不齐,夹杂诸多反现代性的复古思想,令人担忧和警惕。民主之为民主,其基本的含义就是“主权在民”,也即政治运作的最高权源出自人民。但恰恰就是在这个最根本的权源问题上,最后提出应当深入思考儒学如何才能在当代起到积极作用,也即传统儒学如何与现代政治伦理接轨的问题。

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部主任彭彦华研究员从以儒学为主脉络的中国文化的纵向发展维度和横向传播维度梳理出传统儒学发展的历史图景,昭示传统儒学向现代社会敞开新的价值。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认为,孔子大同思想的最大价值在于“天下为公”,“天下为公”首要的就是强调人们要有公共意识,遵守社会规范与社会公德。中央党校哲学部乔清举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白奚教授则从生态文明的角度,提出不同于西方生态伦理的儒家生态伦理思想,他们一致认为儒家哲学在本质上就是生态的,这是基于农业经验而产生的顺应自然的生态自觉。

此次会议中,山东社科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李军、李玉、李峻岭、李文娟、郭萍等以及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等10余位科研人员提交了会议论文并作了主题发言,其不同的问题意识和多维度的思路凸显了山东社科院活跃而多元的学术风貌以及各位科研人员的学术特长。通过本次会议,一方面,开阔了山东社科院科研人员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学术资源;另一方面,也展示了该院在儒学研究领域的整体水平,提高了山东社科院在儒学界的影响力。(文/郭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