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文化所举办第二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0 11:14  作者: admin        来源: 文化所 阅读量:

5月19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所举办了第二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汪霏霏谈呈阅件写作的心得体会。

“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是由文化所所长张伟提议并策划举办的文化所每月学习与思想交流活动,邀请全体科研人员参与其中,每个月由一人担任分享人讲述一本书、或是一次写作的内容与体会,全员参与交流,促进思想碰撞,激发科研活力。

文化所第二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由汪霏霏副研究员担任分享人。近期,汪霏霏执笔的呈阅件《从危机到转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机遇》获得山东省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的肯定性批示,是文化所2020年科研工作中取得的又一项具有智库建设价值的成果。因此,张伟邀请汪霏霏分享此次呈阅件的写作过程与体会,增强文化所科研人员积极并高效地参与文化强省建设的信心,为山东社会科学院的智库建设添砖加瓦。

在分享活动上,汪霏霏首先和文化所同事交流了对呈阅件写作的几点看法:第一,努力把握趋势和形势,将调研报告写在大地上,用理论指导实践,再从实践中总结理论;第二,紧密结合山东省情,在放眼全国的前提下,进一步聚焦山东现状,根据山东典型案例和发展近况提出适合山东发展的对策建议;第三,提出的现状问题要切中时弊,视角独特,提出的对策建议要可落地具有可操作性,使呈阅件真正发挥智囊团的作用和价值。、

除此以外,汪霏霏还谈到了新冠疫情会引起哪些社会价值的变化,她认为众志成城战“疫情”的成功带给全国人民家国情怀的精神洗礼,全社会的价值观有了这样几个变化:一是更加重视人本价值。就像习总书记说的,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二是在人本价值根本变化下,社会价值经历既要强调集体主义,发挥群体的价值,也会重视、尊重个人价值的变化,即个人价值要尊重,群体价值要发挥;三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传统价值得到了非常好的弘扬;四是利他主义价值提升的社会价值变化。很多90后、00后的医护人员冲在了第一线,这正是利他主义、群体主义价值提升的体现;五是对生态价值认知提升的价值变化。疫情唤醒了全民的生命意识,社会经济将回归到生活质量、生命质量、生态发展的本质,而不是一味地大规模进行工业化,对自然、对环境恣意地进行破坏。

随后,张伟研究员、李然忠研究员、徐建勇副研究员等同志也发表了各自对呈阅件写作的经验与看法,分享活动氛围积极、热烈并具有针对性。最后,张伟站在全所发展的高度对科研成果的多元化及对策研究的实操性表达了期盼,希望全所科研人员同心协力,为文化所形成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个人学术发展与社会智库建设双赢的科研局面贡献力量。大家也纷纷表示分享活动日渐成为文化所科研工作的一部分,每个人从自身角度出发的读书、写作体会对其他人的科研工作都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撰稿/汪霏霏  摄影/郑艳   编辑/刘雪扬)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