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突出应用对策研究 精准服务政府决策
------山东社科院召开《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协同创新研究专项》
《山东智库联盟调研基地项目》负责人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3-11 10:15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6年2月15日 第10期 阅读量:

2016年1月22日上午,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协同创新研究项目负责人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社科院张述存院长、王兴国副院长,省社科规划办张淑琴调研员出席会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协同创新研究专项项目负责人、山东社会科学院智库联盟调研基地项目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张述存院长、省社科规划办张淑琴调研员先后做了重要讲话,王兴国副院长主持会议并作重要总结。

张述存院长指出,为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大力实施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战略部署,从2015年开始,山东社会科学院正式启动实施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努力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智库,不断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一年来,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进展顺利,推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精品成果。为认真落实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的平台作用,加强对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的研究,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经报省委宣传部批准,与省社科规划办合作设立“2015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协同创新研究专项”,为了加强与山东社科院智库联盟调研基地的联系,推动山东智库联盟发展,山东社科院设立“山东智库联盟调研基地项目”。这两类课题的设立成为山东社科院深入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和创新工程实施的重大举措与重要抓手。

张述存院长对项目的研究管理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立足省情,瞄准学科前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统一,着眼新的实践和发展,深化对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学习和研究,推进从实践层面对理论体系的认识,更好地为山东省的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决策咨询;二是要紧密结合山东省的经济发展实际开展研究,紧紧围绕解决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突出矛盾深入研究,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拿出大思路、大战略、大举措。要避免一般的学理性研究和与社会实践脱节的纯学术研究,突出应用对策性研究,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三是要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研究任务。“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项目”跟其他项目的不同在于时间紧、应用性强,立项项目负责人都具备很高的理论研究功底,对现实问题的把握也认识深刻、精准到位,希望也相信大家能够在规定时间内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谋划一个崭新的未来,也为山东社科院的创新工程再添一笔浓彩。

省社科规划办张淑琴调研员在讲话中首先对专项的设立、评审等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省社科规划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协同创新研究专项”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规划办、省社科院共同设立,由省社科规划办和省社科院共同管理,项目的立项比省社科年度项目更加不易,项目负责人思想上要重视,要克服“重立项、轻结项”的问题,必须做到按期结项,要加强学术规范性,发现学术不端行为将做撤项处理,要多学习新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新的方针政策,拿出好的成果。同时指出,省社科院的《科研要报》是一个与领导对话的重要渠道,许多成果被省领导批示并进入决策,项目负责人可以充分利用这一渠道将成果向上报送。

王兴国副院长主持会议并作重要总结。他指出新增设的山东省社科规划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协同创新研究专项和山东社科院智库联盟调研基地项目,是在遵循客观、公平、公正、优中选优原则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和严格评审最终确定。各项目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社科规划办和山东社科院的要求,按照项目协议书有关精神要求,进行深入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践要求,多出精品成果,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

会上,山东社科院科研组织处周德禄副处长就《科研要报》的结构、形式、写作要领、报送时间等,向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财务处侯升平副处长就项目的经费管理及使用进行了解释说明。

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大海、黄岛区委党校纪委书记高美燕、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伟教授、山东工商学院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刘传庚、曲阜师范大学教授鲁昕、枣庄市政府研究室孔令东主任等专家学者就项目有关事项进行了发言交流。最后,省规划办以及山东社科院领导就项目负责人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答疑。

山东社科院科研组织处、财务处、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特约记者 赵明波)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