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省委改革办来我院调研全面深化改革和新型智库建设
发布时间:2015-05-26 15:11  作者: admin        来源: 院外宣办 阅读量:

5月22日上午,省委改革办一行4人由郭训成副主任带队来我院调研全面深化改革和新型智库建设情况,并与我院领导和专家举行座谈。院党委书记、院长唐洲雁结合前一个时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的情况,详细介绍了我院深化改革和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工作部署与打算,并针对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唐洲雁书记指出,社科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各项事业确实有了很大的改观,但在新的形势下不容否认也面临着诸多发展创新的问题。去年以来,院党委认真分析和反复研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询意见,专门成立院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党建、科研、行政后勤三个方面深化改革工作小组,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认真学习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展的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积极探索我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的办法措施。到去年年底,经过各方面努力,我们提出的实施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试点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唐洲雁书记接着介绍了我院实施创新工程的总体构架和推进情况。我院推进创新工程的构架简要地概括为“一二三四五六”六个大的方面。“一”是实现一个总体目标。就是打造国内一流新型智库。“二”是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也就是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双轮驱动发展,既出一批重大理论成果;又出一批应用对策研究的成果。“三”是深化三项重点改革,也就是科研管理、人事管理、经费管理三个方面的改革。“四”是强化四大支撑。即体制机制支撑、人才队伍支撑、数字信息化支撑、精品成果支撑。“五”是发挥好五大功能。即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五个方面的功能。“六”是推进六个方面的制度创新。包括准入制度、退出制度、报偿制度、配置制度、评价制度和资助制度等六大创新制度。

在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唐洲雁书记表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我们社会科学院又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的目标是,要努力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智库,争取进入全国智库100强,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为实现这个总目标,我院根据两办意见,对全院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功能进行了重新定位。强调一是发挥咨政建言功能,建设省委、省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思想库”“智囊团”。二是发挥理论创新功能,打造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的“思想高地”和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的高端学术殿堂。三是发挥舆论引导功能,打造权威省情数据发布平台和研究评价中心。四是发挥社会服务功能,打造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型团队。五是发挥公共外交功能,打造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最后,唐洲雁书记就建立起适合社会科学研究特点的体制机制,进一步释放激发科研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意见建议,包括创新智库人才培育使用方式、建立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重视应用对策研究成果的评价、拓宽成果报送渠道、拓展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建立符合社会科学特点的对外交流机制等方面。

我院王希军副书记、刘贤明副院长、王兴国副院长、袁红英副院长分别围绕选人用人机制、调研渠道建设、科研经费管理、人员合理流动等方面,与调研组的同志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郭训成对我院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工程和智库建设的相关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山东社会科学院为山东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近两年来,感觉到了许多新的气象。当下,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在这个转型发展过程中,社会科学院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中央提出加快新型智库建设的大背景下,山东社会科学院应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在体制机制方面锐意改革,大胆突破,在智库建设方面走在前列,为省内其他科研机构的改革发展探索新路、积累经验。山东省委改革办将进一步加强与山东社会科学院的对接,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

院办公室、创新办、科研处、财务处、外宣办等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