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我院举办服务贸易协议与两岸金融业合作发展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4-05-15 00:00  作者: admin        阅读量:

 

5月13日,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和外事办公室在十楼多媒体会议室共同举办学术报告会,邀请台湾义守大学管理学院李梁坚博士作“服务贸易协议与两岸金融业合作发展”学术报告。院领导王希军、姚东方、袁红英及来自院经济所、国经所、财金所、农发所、省情研究中心及科研处等单位的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袁红英副院长主持。
李博士围绕“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后台湾银行业经营策略及两岸经营合作机制”这一主题,从“服务贸易协议签订后两岸银行业开放承诺比较、台湾银行业面临的挑战及经营策略、加强两岸金融业合作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论述,其主要观点:一是服务贸易协议的签订对于两岸银行业的发展将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及影响,两岸银行业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赢;二是服务贸易协议签订后会促使台湾推动第三次金改及金控公司的再度整并,从而给台湾银行业带来相当程度的转变;三是未来台湾金管会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全面启动DBU人民币业务,建设两岸现代化金流平台,开展两岸电子商务金流业务,实现一卡两岸通,协助金融机构在大陆布点,开放具有台商背景的企业回台上市,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扩大保险相关业务等。报告会后,我院多名学者就两岸金融合作、服务业创新发展、台湾传统文化传承及台湾政局走向等问题与李博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博士现任台湾义守大学管理学院MBA执行长、国民党高雄市党部副主任委员、高雄市孔孟学会理事长、中华经济暨学术交流协议会荣誉理事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