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我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孙聚友主任赴蒙古参加“草原丝绸之路汉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6-24 09:58  作者: admin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 阅读量:

儒学孙聚友主任参加蒙古国立大学.jpg

2016年5月25日至29日,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孙聚友研究员应蒙古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邀请,赴蒙古国乌兰巴托市参加了为期五天的2016“草原丝绸之路汉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在蒙古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来自中蒙两国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儒学对蒙古国的历史影响,孔子学院教学中的孔子文化传播,汉蒙语言文化对比研究暨蒙古国学生中国文化学习策略研究,中蒙交流的历史文化研究,儒学与中蒙两国的历史与现实,“一带一路”中国与蒙古国经济文化发展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探讨。

孙聚友主任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儒学思想的精华及其现代价值》主题报告。在报告中,结合现代社会的发展特点,深刻地阐明了儒家思想的精华及其现代价值,指出中蒙两国有着深远悠久的友好关系,孔子思想让两国紧密亲切地联系在一起。博大精深的孔子思想,在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以其对人类生存发展之道的探索和追求,不仅促成了儒家文化圈的形成,而且对人类文明的进步产生了深远广泛的影响。孔子思想在历史上对社会进步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当代社会对世界和平依然有其现实价值。报告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称赞。闭幕式上,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朱军利做总结发言。参加会议的中蒙两国嘉宾还有: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代生先生,中国囯际广播电台驻乌兰巴托节目总监斯勤先生,新华社驻蒙古分社首席记者郑闯先生以及来自乌兰巴托市各学校中方专家公派教师、汉语教师志愿者等。

会议期间,孙聚友主任还访问了蒙古国囯立大学孔子学院,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蒙古国中蒙文化教育基金会、中蒙社会发展基金会等部门,并就如何做好中蒙两国的传统文化交流以及进一步开展文化交流合作等事项进行了深入座谈。

本次会议展示了山东社会科学院在儒学研究中的地位,扩大了山东社会科学院的影响,加强了与蒙古国儒学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为以后的工作开展,建立了重要的学术联系。(文/沈旺)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