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山东社科论坛与会专家:解放思想、构建创新驱动多元主体
发布时间:2015-10-15 11:38  作者: admin        来源: 科研组织处 阅读量:

10月11日,由我院与光明日报社、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山东财经大学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济南市石岛山庄召开。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宁,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主持。我院副院长、研究员王兴国出席会议,并主持上午下半段的会议研讨。我院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孙吉亭研究员参加了会议互动研讨并发言。科研处处长张凤莲研究员,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向阳研究员、省情研究院刘爱梅副研究员、财政金融研究所张念明助理研究员等征文作者出席会议。我院作为会议的主办方之一,积极参与此次会议的筹备工作。院科研处根据会议研讨主题,先后组织我院科研人员撰写提交了“科技创新推动区域统筹协调发展路径探析”、“山东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研究”、“创新驱动、增长极与产业转型”、“创新城镇化模式发展模式 促进山东经济转型升级”等论文,充分体现了我院的科研实力。

研讨会围绕创新驱动的重大意义、主要举措、金融创新、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等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等作主旨发言。李扬指出,在新常态下制定和实施投资与产业政策,必须同时利用好市场和政府两个引擎,政府应侧重于构建有利于创新发展的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高培勇认为,创新驱动需要发挥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简政放权、财政政策加力增效、货币政策松紧适度,都将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陆磊强调,以银行为主的间接金融体系对创新的支持不足,对传统产业和大企业支持过度,已经不适应实体经济发展及维护金融稳定目标的要求。为了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金融业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应该是通过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比重。

通过深入的研讨,与会的领导、专家在许多方面达成了理论共识,一致认为政府、市场、企业、个人构成创新驱动的多元主体,山东省要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