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我院社会学所姜玉欣在《山东社会科学》刊发论文
发布时间:2016-01-04 11:12  作者: admin        来源: 社会学研究所 阅读量:

近日,社会学所姜玉欣助理研究员的论文《从生产型社会向消费型社会的转型:困境及破解——基于公共物品供给的视角》在《山东社会科学》2015年第11期刊发。

文章认为,我国目前仍处在由生产型社会向消费型社会的艰难转型过程中,消费作为经济发展重要支撑的长效机制并未真正建立。这主要源于我国的经济发展采取的是后发国家的赶超型模式。消费抑制战略与低成本战略共同构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赶超式逻辑,使得我国长期呈现生产型社会的特征。按照西方由生产型社会向消费型社会转型的一般规律,消费成为社会生活的主导力量需要满足一系列社会支持条件。而在我国,高积累、低消费的发展模式恰恰没能在这些方面为生产型社会向消费型社会的转型提供必要的支撑条件,不完全的城市化、双重二元结构影响下的阶层分化、公共服务的市场化供给模式、以GDP为核心的政府职能定位等成为影响我国向消费型社会转型的制约因素。由生产型社会向消费型社会的转型涉及整个社会结构的优化与机制再造,涉及如何构建一个适合消费型社会运转的制度体系与政策空间。在消费型社会,居民消费需求的扩大从根本上说是建立在一系列相关制度之上的,而其中很多制度都与对公共物品的消费和组织模式相关。因此,要推动生产型社会向消费型社会的顺利转型,消除我国消费抑制战略以及低成本发展战略所引致的诸多问题,需要从公共物品供给的角度来破题。不仅要把对大众的定位由“生产者”转向“消费者”,更为重要的是凸显出大众的“公民”定位,在公共物品的供给方面实现公平、充足、高效。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在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重构公共物品供给机制。在宏观层面,通过构建服务型政府推进公共产品供给体系的完善,避免“国家的市场化”;在微观方面,通过完善公民利益表达和参与机制确保公共产品供给的均等化和有效性,避免“公民的消费者化”。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