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国际经济研究所围绕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展开调研
发布时间:2020-10-20 15:02  作者: admin        来源: 国际经济研究所 阅读量:

为深入了解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进展、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以及未来深化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围绕相关主题展开扎实的调查研究。


  

2020年7月,课题组赴日照岚山经济开发区开展调研,与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工信局、金融办、商务局等多个部门及岚山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各职能部门及子公司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参观了钢铁及配套产业园区、食品药品产业园区、木材产业园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岚山园区产业展示中心、金属表面处理生态产业园、绿冶钢铁小镇、日照钢铁集团、山东广盈实业有限公司、山东众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日照京杭林产家具有限公司等重点园区、平台和企业,详细了解了日照岚山开发区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过程中力促双招双引、项目推进、园区配套的经验做法,并就目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融资渠道、人才引进等重点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

通过调研,课题组发现岚山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改革创新的责任担当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实行开发区公司化管理运营模式,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存在“去行政化”改革后开发区与所在行政区关系仍需理顺、新进人员身份编制如何界定、园区市场化运作能力有待加强等问题。

针对今后全面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课题组提出建议:一是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开发区改革要准确把握改革的核心逻辑、重点任务,按照“精简、高效、统一”的原则,实行“大部制、扁平化”部门改革,推动开发区回归本位,聚焦主责主业;面对改革后开发区剥离社会职能后,职权缩小可能会带来的指挥失灵等问题,建立并完善“吹哨报到”机制,努力实现“开发区有呼叫、属地单位有响应”。二是创新开发区工作运行体制。完善内设机构设置,构建集中精简、灵活高效、亲商务实的工作运行体制;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打破人员身份界限,除由地方领导班子成员兼任的外,实现全员岗位聘任制、末位淘汰制;实行市场化薪酬管理制度,体现责任、业绩与收入挂钩的分配原则,实现以岗定薪、优绩优酬。三是创新开发区投入开发机制。以市场化理念推进园区建设,建立完善资产运营管理机制,创新资本运作方式,拓宽投融资渠道。探索“管委会+开发公司”“园区+创投”“区中园”等新型管理运营方式,实行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化运营模式。

(撰稿/王爽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