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我院国际经济所所长李广杰解读山东经济“秋季报”
发布时间:2016-10-24 11:14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6年10月21日 阅读量:

001.png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GDP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

如何评价这个7.5%?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向好发展是否意味着经济筑底?新动能是否已经挑起经济发展的大梁?四季度经济发展走势如何?记者邀请相关专家就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进行了解读。

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山东经济增长较为稳定的态势特征没有改变。”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说,我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广杰认为,“虽然我省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但总体来说仍运行在合理区间,而且需求结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增长质量有所提升。”

从需求结构看,一是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结构优化。尽管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但总体呈现缓中趋稳态势,而且第三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二是消费稳中有升、持续向好,消费结构升级加快。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升。三是对外贸易保持回稳向好态势。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均实现正增长,对外贸易状况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供给结构看,工业增长趋稳,第三产业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平稳增长,增速6.7%,利润状况有所改善。

在经济企稳的同时,山东经济转型也取得显著成效: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47.7%,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1.6和0.4个百分点;消费成为经济运行重要支撑,同比增长10.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供给侧改革实效超预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效是实实在在的,而且是超预期的。”李广杰指出。

从去产能看,目前,我省今年压减生铁产能270万吨、粗钢产能270万吨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关停煤矿52处、产能1336万吨,地炼行业淘汰落后产能4102万吨。截至9月底,水泥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8.2%,利润、利税居全国首位。

从去库存看,至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328.6万平方米,分别较6月末和3月末减少205.9万、448.1万平方米;从去杠杆看,比去年全年降低1.5个百分点;从降成本看,企业用电成本、税费成本有所降低;从补短板看,基础设施、农田水利、生态环境等相关行业的投资实现较快增长。

“9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出现积极变化,降幅比1月缩小4.7个百分点,价格已接近上年同期水平。环比看,1月、2月和6月比上月有小幅下降,其余6个月均环比上涨,价格逐步回稳,这是宏观经济缓中趋稳的标志,表明当前的工业通缩状态基本结束,工业领域的供求关系有实质性的变化。”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李兵表示。

与此同时,以新主体、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的增长动能加快成长。

四季度仍面临下行压力

李广杰表示,虽然前三季度山东经济运行出现不少积极变化,但仍存在和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四季度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

他分析,从动力转换的角度来看,前三季度,山东新兴经济保持较快发展,新的动能在加快成长。但是,山东新兴经济规模仍然较小,对促进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能力仍然不够强。表现在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对外依赖程度高;设计研发、健康养老、现代金融等新兴服务业规模小,带动能力仍然较弱。

此外,我省企业生产经营综合成本仍然偏高,企业融资成本、用工成本偏高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来看,山东四季度经济形势发展仍然不容乐观,尤其是受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对于消费和投资产生的不利影响将会显现。”李兵表示。

专家认为,保持四季度我省经济平稳增长,需要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发力,用政策落实稳定预期,用改革深化增强活力,用创新驱动强化动能,稳固当前经济稳中向好的运行势头,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与活力。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