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专家治学经验讲座”第七讲成功举办
——王训礼研究员作“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党的宗教政策”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19 15:25  作者: admin        来源: 科研组织处 当代宗教研究所 阅读量:


4月18日上午,院“专家治学经验讲座”第七讲在九楼多媒体会议室举行(刘建 摄)

为庆祝建院四十周年,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进一步提高我院科研人员的科研水平和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素养,4月18日上午,院“专家治学经验讲座”第七讲在九楼多媒体会议室举行。我院原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山东省宗教研究会副会长王训礼研究员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党的宗教政策”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杨金卫研究员主持。

王训礼研究员为我院科研人员作题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党的宗教政策”的讲座。(刘建 摄)

王训礼研究员自1979年进院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社会学和马克思主义宗教思想研究,共发表出版260多项科研成果,其中涉及宗教学和邪教问题的论文70多篇。多项成果荣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王训礼研究员首先介绍了20世纪西方国家宗教信仰的基本情况,强调一定要高度重视基督教对西方现代文明的深刻影响,同时要警惕西方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我国进行和平渗透的西化、分化战略图谋。随后围绕宗教的定义、本质、特性、分类、关系、根源、规律、作用、消亡、重要性等“宗教十观”展开,梳理了我们党各个历史时期宗教政策的演进、完善过程,从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观点和党的宗教方针政策两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释,指出理论观点的主旨是如何科学地认识宗教与宗教问题,方针政策的核心是如何对待和处理宗教与宗教问题。

杨金卫副院长主持讲座并对王训礼研究员的报告作出高度评价。(刘建 摄)

杨金卫副院长在总结时对王训礼研究员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王训礼研究员的讲座全面系统地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党的宗教方针政策,为宗教问题研究提供了遵循,明确了当代宗教研究所下一步的研究思路和研究重点。他强调科研人员一定要高度重视宗教对社会生活、政治生活、精神生活的深刻影响,一定要将坚定正确的政治导向视为学术研究的基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研究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做好。

讲座由科研组织处、宗教研究所联合举办,科研组织处处长张凤莲、宗教研究所全体人员以及其他研究所部分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讲座。(文/武志伟 )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