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省马克思研究主义中心集中开展基层治理现代化问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0-10-20 14:46  作者: admin        来源: 省马克思研究主义中心 阅读量:

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及时总结山东基层治理创新的实践经验,山东社会科学院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课题组日前奔赴滨州、临沂等地,围绕“山东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实践新探索”的主题开展了实地调研。

5-马研中心.jpg

7月8日,省马研中心课题组冯锋等一行4人在山东社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省派滨州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一队队长杨金卫率领下前往邹平市开展调研。课题组召开座谈会,邹平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13个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围绕如何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进行了交流发言。之后,课题组又前往邹平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中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黄山街道月河社区、好生街道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

7月9日,杨金卫带领课题组前往滨州市滨城区开展调研,同滨城区组织部、区民政局、城管局、部分街道干部以及网格员就基层治理的相关问题进行座谈,随后又前往市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彭李街道办事处、碧桂园社区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

7月10日至11日,课题组冯锋、院人事处副处长罗涛等一行5人前往临沂市罗庄区开展调研,就罗庄区探索建立的“党建统领·民呼我应”社会治理长效机制,同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前往罗庄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罗庄街道的湖南崖社区,盛庄街道的万通社区、综治中心、花埠圈社区,傅庄街道的幸福小镇社区进行实地考察。

通过调研,课题组发现,山东省在基层治理方面能够切实加强党建引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积极推进三治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但同时,在基层治理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如何处理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基层治理体系架构不够完善,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问题有待理顺,新时代背景下基层治理对干部队伍以及工作人员也提出了新要求。

通过调研,课题组认为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统筹谋划、协调配合,形成权责明晰、分工负责、内在驱动、激励有效的基层治理责任链条;要强化科技支撑,实现信息共享,推动基层政务服务不断优化升级;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基层治理中的人才短板问题;要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整合各类资源,充分调动不同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撰稿/关娜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