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哲学所举办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传统文化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2-11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哲学院 阅读量:

2014126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传统文化”理论研讨会在济南召开。袁红英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致辞,郝立忠所长、刘良海副所长主持了会议的讨论,来自山东大学、山东省委党校、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的近30名专家学者到会并作了发言。

会议围绕什么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如何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代中国文化塑造中的重要作用、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如何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传统文化在现代化建设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价值和意义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有学者提出,弘扬马克思主义哲学首先要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价值和实质,正确认识什么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要从马克思主义文本中分清楚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假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做出正确的理解和译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价值是人的解放即人的自由发展,是实现社会的平等,是消除阶级实现社会和人的和谐发展。还有专家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质包含三点内容即辩证法、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和为人民服务。马克思主义哲学要与时俱进,才能不断适应新的时代发展要求。

有的学者提出,要一分为二地看待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几千年流传至今,有其内在的生命力和价值,有很多值得发掘的东西,要加强当下传统文化在建设中华文化精神家园中的文化自觉性研究。同时也要看到传统文化中一些负面性,比如“官本位”、“等级制”、“家族血缘”、“公私不分”等问题及在现代社会的变种,造成人情关系和权力对法制的僭越等消极影响。要反对当前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存在的以偏概全、无限拔高传统文化作用等方面的错误倾向。

学者们认为要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至于如何结合提出了各种观点。有人认为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入到中国社会实际,摒弃传统文化的狭隘性,传承美好,顺其自然,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传统文化的结合让社会发展实践做出选择。有人认为让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传统文化各司其职,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指导思想,传统文化塑造民众。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优秀传统文化也不能丢。马克思主义哲学要中国化,离不开与传统文化的碰撞与交流,如何在这种碰撞与交流中创造性地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适合中国现代化建设实践的信仰理念才是关键所在。

最后,山东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郝立忠研究员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当前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在指导思想、研究方法和主要观点方面出现的许多问题及其应对措施,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的先进性,强调在传统文化的研究中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把是否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作为传统文化的评价标准,“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同时要正确处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文化、中国当代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而不能一提到中国文化就归到中国传统文化,一提到中国传统文化就归到儒家文化;要充分认识到我们目前所讲的“中国文化”,应该主要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的中国当代文化,而不是所谓的中国传统文化,寻找文化自信,必须从中国当代文化中去寻找。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