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我院主办的“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09-28 11:20  作者: admin        来源: 法学所 阅读量:

2016年9月24-25日,法学所举办的关于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理论与实践高层学术论坛在济南市中区蓝海大饭店召开。本次论坛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山东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承办,山东政法学院立法研究院和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协办。参加本次学术论坛的有全国部分高校、社会科学院、党校的法学专家,全国部分设区的市人大、政府法制办领导,山东省人大及17个设区的市人大、政府法制办领导,同时全国著名法学专家、博士生导师赴会作重要学术报告。学术论坛共有80余位领导专家参加会议,并收到35篇高质量论文。

本次会议以国家治理法治化的大力推进为契机,以2015年新修订的《立法法》为依据,积极回应地方立法权“扩容”面临的挑战,围绕“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扩容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基础理论”、“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制度建设”、“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的地方实践”、“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的相关问题”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通过《立法法》解读、专家报告、专题研讨和经验分享等形式,对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的理论基础、现状考察、实施路径和制度完善形成了新认知,探索了新思路,共享了新经验。

大会伊始,在山东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谢桂山主持下,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山东大学法学院肖金明教授发表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朱力宇和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徐继敏两位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在主题发言阶段,20余位领导专家就地方立法权扩张、功能定位、具体实践和法治化回应做主题发言,提出了完善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的思考和建议,思路明确,观点明睿。山东大学法学院肖金明教授做了大会学术总结,充分肯定本次学术论坛对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理论与实践的意义和价值。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将上报有关部门,并通过有关媒体充分反映出来。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