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我院《中国海洋经济》文章 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16-11-04 10:21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 阅读量:

日前,发表在我院《中国海洋经济》2016年第1期的《远洋渔业资源高效开发的关键抓手及其推进措施选择》(作者卢昆,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一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的《农业经济研究》期刊2016年第9期全文转载。《中国海洋经济》创刊号弓开得胜、首绩显著,不仅标志着我刊高起点、高层次、高质量的办刊水准,同时也提高了我刊海洋经济研究在全国同领域的地位。

QQ截图20161104112322.png

《远洋渔业资源高效开发的关键抓手及其推进措施选择》一文是在我国国家粮食安全和海洋强国建设背景下,对“陆海统筹”战略理念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推进。作者卢昆通过构建远洋渔业企业生产经营模型,从微观视角揭示了远洋渔业资源高效开发行为的内在均衡规律。他利用比较静态分析,提出了远洋渔业资源的高效开发不仅需要使用高品质远洋捕捞物资和先进的科学技术,而且需要树立市场化的经营理念和使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的观点。并基于此提出了实施有效推进蓝色粮仓建设框架下远洋渔业资源高效开发的措施,即加大远洋捕捞物资研发投入、提升远洋捕捞微观操作技能、提高远洋渔船冷链加工装备水平、构建便捷高效的远洋信息沟通机制、培育现代化的远洋渔业龙头企业、拓展和谐共享的远洋渔业国际合作关系。该文学术观点新颖,理论分析扎实,研究方法运用得当,经查验,重复率为0%。

此论文为建设“蓝色粮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建设海洋生态文明提供了新的视角,为构建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拓展了新的思路,也是我刊致力于揭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阐述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特色体现。

我刊将继续秉承“建设我国海洋经济领域有影响、有特色、有品位的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专业性学术集刊和高端学术交流平台”的办刊理念,集研究翘楚与青年才俊等智库群体,追崇海洋经济研究的至诚至善,求是创新,不断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关心海洋事业、共寻海洋经济健康发展之路,共建海洋生态文明,共绘“富饶海洋”“和谐海洋”“美丽海洋”的蔚为大观。(文/孙吉亭)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