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社会发展与基层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14-12-18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社会学研究所 阅读量:

由山东省社会学学会和我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青岛市委党校承办的“社会发展与基层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于20141129-30日在青岛召开。来自我院和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省委党校、青岛市委党校、济南社会科学院、青岛社会科学院等21所高校、研究机构的72名专家学者,通过以文与会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我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姚东方出席会议并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青岛市委党校副校长王涛出席开幕式,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省社会学学会会长李善峰研究员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议分社会风险与社会治理、社会保障与社会建设、社会政策与社会发展、社会工作与社情民俗四个专题进行了研讨。在每个专题的发言、点评与讨论中,老中青三代社会学者从各自的学术背景和研究领域出发,结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学者们普遍认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特别是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这一重要议题的提出,对中国社会学的研究和探索提出了新的任务,也为山东社会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我国现阶段,社会风险的集聚提高了社会治理的紧迫性,社会保障与社会建设的完善有助于社会治理,社会政策的制定应着重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社会工作是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与会学者达成了“把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结合起来,通过社会治理推进社会发展和社会建设”的共识。会议还参观考察了青岛市社会治理的示范社区——湛山街道盐城路社区,学习了他们的实践经验。

会议共收到论文63篇,评选出优秀论文30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