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日文化交流
——文化研究所开展“中日文化交流”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7 15:47  作者: admin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拓展文化交流与借鉴的国际视野,增强“文化自信”,4月14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开展了“中日文化交流”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中日文化交流与互鉴”为主题,以科研与党建相结合为行动原则,采取“一人主讲,全员互动”的座谈形式,紧紧围绕文化传承与借鉴展开学习与讨论。

“中日文化交流”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由文化所所长张伟研究员主持,文化所新进人员王占一博士主讲,以党支部为中心的文化所全员参与学习与讨论。在本次活动的第一环节中,王占一发挥自身专长,通过图片展示与口头阐释的方法,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日本传统文化中四个极具特色的内容:“枯山水”园林艺术于汉代东传日本,既是一种园林艺术,也是日本画的一种形式。“枯山水”的出现与“禅”在日本的发展有关;日本茶道同样源于中国。中国的茶文化讲究的是窗明几净,环境幽雅,把我国真正的茶道体现在亲和的茶俗茶礼之中。而日本茶道产生的源头浸入了禅的意念、佛的境界,因而给人一种神秘之感,即日本茶道中所说的“和敬清寂”;居合道又名拔刀道,起源于日本古代奈良时期或平安时期,是以前日本武士所习的以刀制敌的武术形式。如今,居合道作为一种体育形式已经走向世界,中国也出现了居合道道场。人们通过练习居合道既可以锻炼强健的体魄,也可以磨练自己谦和刚毅的品性;歌舞伎起源于17世纪江户初期,演员只有男性。像中国的京剧一样,歌舞伎如今也需要解决如何发展的问题。理解和观赏歌舞伎的年轻观众越来越少,歌舞伎的文化传承面临着考验。

在本次活动的第二个环节中,与会人员就中日文化的异同各抒己见,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李然忠研究员谈道:“从全球化的角度来说,世界尤其是亚洲国家之间应该在平等的基础之上展开更为多元和融洽的交流活动。”佟金丹副研究员谈道:“中国传统文化有着灿烂而悠长的历史,这是日本文化所不能比的。比如,日本传统表演艺术歌舞伎虽在日本被誉为‘国粹’,但是无论艺术形式还是国际影响力都不及中国的京剧”。郑艳副研究员谈道:“我个人关注并一直从事研究的竹枝词,它不仅仅被文人用来描写日本风物,甚至影响到当地文学创作,在日本也产生了形式颇为相似的诗歌体制。”从这些讨论中,可以感受到大家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最后,文化所所长张伟就本次主题活动进行总结,并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党建与科研相结合的行动原则,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与形式,以‘趣味性’和‘有效性’活化党支部。每一位党员更要时刻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此外,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应该坚持以‘自我创新为主,借鉴他人为辅’的原则,在总结和积累我国文化传承经验的同时,有取舍地学习和借鉴他国文化传承的可取之处并有效运用到我国的文化保存事业之中。”

(撰稿/王占一   摄影/车振华 许延   编辑/刘雪扬)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