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文化所举办第六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6 15:10  作者: 徐建勇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11月10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举办第六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会。本期活动由徐建勇副研究员担任分享人,分享主题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E:\2020年工作网站稿件\文化所举办第六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图片1 拷贝.jpg

徐建勇结合自己近期编制《山东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与对沿黄9省区、山东沿黄9市黄河文化调研的经历,通过PPT图文并茂的方式,从黄河地理环境、黄河文化概念内涵、形成发展,以及山东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大意义、基础优势、机遇挑战、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具体措施等方面,讲述对黄河文化的认知和感受,阐发关于现阶段推动黄河文化振兴的思想观点。

E:\2020年工作网站稿件\文化所举办第六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图片2 拷贝.jpg

徐建勇认为,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黄河流域长期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性、代表性、主体性文化。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和精神支撑。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守好黄河文化的“根脉”,以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主要抓手,推动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要传承黄河文化的“灵魂”,深入挖掘弘扬黄河文化蕴含的家国一统、团结奋争、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无私奉献、惠泽包容等精神财富;要壮大黄河文化的“躯体”,做大做强黄河文化旅游产业,推出一批黄河主题的文学、影视、演艺、网络视听等文化艺术精品,全面讲好“黄河故事”。要汲取黄河文化的“滋养”,推动黄河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不断吸收先进文明成果,坚定中华文化自信。

(撰稿/徐建勇   摄影/许东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