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文明创建
    
“有一种美,叫山东姑娘”
——文化研究所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09 14:17  作者: 王占一   摄影: 许东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人间三月春,百花初开时。3月8日上午,文化研究所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以“有一种美,叫山东姑娘”为主题,举行庆祝活动。


文化研究所所长张伟主持此次活动,女性科研人员出席活动并围绕“山东姑娘”的特质展开讨论,大家谈及了各行各业山东藉的优秀女性代表。其中,谈及两次问鼎苍穹的女航天员王亚平,羡慕这位“手可摘星辰”的6岁女儿的妈妈;谈及东京奥运会击剑冠军孙一文,感佩这位一剑封喉、斩获金牌的“美女剑客”;谈及获得2021年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的女科学家赵慧婵,惊叹这位美貌与智慧并存的“梨涡”女孩;谈及疫情期间组织武汉大学“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活动的95后志愿者王琇琨,点赞这位为641名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教学服务的女研究生。大家认为,这些“山东姑娘”身上所表现出来的“聪慧、勇敢、飒爽、坚韧”的特质是由山东自古以来形成的独特的历史文化所塑造的。山东有孕育万物的黄河文明,有历史厚重的泰山文化,有大仁大义的孔孟仪礼,有热血豪迈的水浒精神。因此,追求有文化、有修养、有道德、有理想的品格成为“山东姑娘”的特质。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积极学习“山东姑娘”身上聪慧、勇敢、飒爽、坚韧的精神特质,作为新时代女性要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奋力拼搏,充分发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张伟号召大家积极向“山东姑娘”学习,以高昂的干劲儿投身到自身科研中去,并祝愿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快乐且有意义的节日。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