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文明创建
    
文化研究所举行“衿行雅集”之中秋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3 15:03  作者: 郑艳   摄影: 文化研究所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9月7日,值中秋前夕,又恰逢白露,文化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赴南部山区进行了“衿行雅集”之中秋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是文化研究所继端午游园赋诗之后的又一次传统节庆文化实践活动,大家通过共享丰收果实、共演诗词意境、共诉美好祝福的形式一起欢度中秋佳节。



“衿行雅集”之中秋系列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果实采摘。中秋节祭月、拜月一说与古时的秋祀有关,即秋季谷物成熟向土地神报告丰收。作为科研工作人员,虽然甚少参与农耕,但通过果实采摘的活动可以与农民交流耕作生活的辛劳,同时体验农产品丰收的乐趣。

 


“衿行雅集”之中秋系列活动的第二项内容是才情比拼。中秋节赏月、玩月因唐宋文人而盛,即其以诗词歌赋表达对于月圆人圆的向往。文化研究所科研人员两组队伍(女性队伍名为陌上花、男性队伍名为松梢月)进行了飞花令、诗词传递等游戏,陌上花开、松梢月圆,各展才情、各抒己意,通过吟诵和表演历代秋季及中秋节庆相关诗词,传达中秋意境、营造节日氛围。



“衿行雅集”之中秋系列活动的第三项内容是祝福表达。中秋节成为世俗欢愉的节日起,普通民众的愿望与情感亦成为核心内容。由此,文化研究所参与活动的科研人员们各自携带月饼、瓜果等小食,欢宴闲谈,以愉悦的生活日常沟通情感,以美好的节日祝福传达心意。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中秋节的主要寓意在于庆祝丰收,家庭团聚,以及社会交往等。过节时,人们互赠月饼、瓜果等,象征着亲友间美好的祝愿,扩大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情感联系,而文人雅士则善以诗词为馈赠表达祝福或是怀念。文化研究所此次“衿行雅集”中秋系列活动从节日历史演变出发,组织进行了较有代表意义和价值的节庆活动,既促进了科研人员们的情感交流,又表达了对于小家、大家的团圆祝福,是传承节庆习俗、挖掘节庆内涵的有益实践。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袁睿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