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二十九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7 15:22  作者: 姜维枫   摄影: 许延、车振华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12月6日,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举办了第二十九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姜维枫研究员担任分享人,其分享的图书为《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许倬云著,湖南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姜维枫介绍,《万古江河》为许倬云先生的文化三部曲之一,该书立足时间和空间两大维度,将世界文明作为中华文明生成、转折、发展的参照系,系统梳理了中国从上古、中古、近古及至二十世纪初,一步步与他者互动,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漫长历史。



通过研读,姜维枫认为《万古江河》具有极强的学理思辨性特点,作者致力于构建文化互融的地理思维结构,并基于中国文化的特点进行自我认知的规劝,语言兼具学术语言与文学语言的平实之美。《万古江河》既是一部普通大众能读得懂的历史,也是一部宏观与微观交互为用、古今一贯的历史,还是一部中国与世界不再割裂的历史。以史为鉴,察往知来。《万古江河》带来的阅读启发有三点:践行“两创”,首在思想意识;同文化自信一样,强大的经济力量具有赋予整合国家多元共同体的动能;交流互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

“大历史”的视野与“大智者”的视角激发了读书会现场所有科研人员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应以历史为积淀、以时代为契机、以天下为己任,努力承担一名当代知识分子应尽的社会责任。张伟所长也号召大家要以真正的学者为榜样,为己为民砥志研思,为家为国笃行致远。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