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调查研究】文化研究所一行赴济南第十四中学进行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3-04-03 17:53  作者: 许东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2023年3月31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一行8人在所长张伟的带领下,赴济南第十四中学就研学旅行开展情况进行调研交流。


活动开始,第十四中学校长杨荣耀和副校长原美玲带领大家参观了学校校园,对校园文化建设、移动课堂建设等情况等进行了介绍。随后,双方在学校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原美玲通过PPT从安全、流程、课程、实效、感悟五个方面对学校打造的“经纬中国”主题研学活动进行了详细说明。对于2023年即将推出的“行走黄河·经纬中国”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发展考察主题研学活动方案进行了分享。分享结束后,张伟就山东社科院文化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和五大文化品牌打造做了简要介绍,对济南十四中以研学旅行活动为切入,在全环境立德树人方面做出的成功探索、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文化所各位老师从规范研学流程、拓展研学内容、明确研学目标等方面,重点对“行走黄河·经纬中国”主题研学活动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提出的“山东娃·黄河情·中国心”研学目标定位,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充分肯定。最后,双方就协同建设“悦读书角”和“山东文化驿站”等合作项目进行了探讨。


据了解,近年来,济南第十四中学开发了“经纬中国”小学段研学实践课程总主题和10余条省内外研学路线,富有创新、特色鲜明、成效显著。2017年11月9日,《济南日报》以“研学旅行的‘十四中样板’”为题,对学校研学旅行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2018年,“山东省济南第十四中学实践育人之‘研学旅行’经验”入选《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名单》。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以十四中研学旅行规范为基础,制定了《市中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成为国内首个“研学标准”。

本次调研活动是文化研究所深入贯彻落实院“2023大调研年”工作部署、落实《山东文化蓝皮书(2024)》主题“中国式文化现代化的山东实践”调研任务和推进“山东文化驿站”建设落地落实的重要一环。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