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三十三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1 14:41  作者: 李玲   摄影: 王占一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4月20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三十三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郭晓琳研究员担任分享人,王占一博士担任主持人,本期分享的图书是《人文的互联网 数码时代的读写与知识》(徐贲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郭晓琳介绍,互联网文化是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之后又一次可能具有巨大积极意义的文化转型。

《人文的互联网》一书以此为关注点,通过“阅读·知识·学问”“真实·自由·认知平等”上下两篇内容,探索由于互联网的兴起展现出来的现象和行为所涉及的人文问题,强调数码时代的读写与知识必须以人为本,对互联网的未来展望必须包含关于自由人类的普遍价值,拒绝把人作为工具,拒绝非人化。为此,需要用启蒙的人文教育来提升人们的读写和知识能力,重申人文教育的自由意识和自主性理念。


该书作者徐贲,现任美国加州圣玛丽学院英文系教授,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兼职教授。他主张《人文的互联网》是以人,而不是机器,作为思考数码时代所有问题的核心。一切与互联网、数码技术、人工智能有关的问题都不单纯是技术问题,而都是关于人自己的问题:人是什么、人为什么存在、人怎么看待自己和反思自己。作为工具的互联网,它在改变人类自由认知的同时,也正在被钳制自由的力量所利用。构建人文的互联网,推动互联网向人文的善的方向发展,或可成为决定胜负的因素之一。


在郭晓琳分享之后,文化所与会人员围绕“互联网时代学问会贬值吗?互联网会削弱阅读思考能力吗”这一主题并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展开热烈深入的交流讨论,大家认为阅读这本书很有收获,要不断增强批判性思考,保持清醒认识,学问因人文情怀会更珍贵。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