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研究动态
    
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三十四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5 10:26  作者: 车振华   摄影: 王占一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5月23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三十四期“悦读·悦想”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李玲博士担任分享人,车振华副所长担任主持人,本期分享的图书是《柯布与中国》(樊美筠,刘璐等著,中国编译出版社,2022年版)。


李玲结合她的科研工作和留学经历,向大家分享了《柯布与中国》一书的主题思想。作为全球50位杰出思想家之一的柯布先生,既是一位过程哲学家,又是一位生态经济学家,是西方社会绿色GDP的倡导者之一,也是建设性后现代主义的领军人物。《柯布与中国》一书对柯布先生的人生历程与中国情缘,以及半个世纪以来他基于对西方现代化的深刻反思而形成的后现代生态文明观做了脉络清晰的梳理和全景式的勾勒。


通过对西方尤其是美国资本主义工业文明发展进行详细观察和深刻剖析后,柯布先生形成了自己的“生态经济学”思想。他将生态文明视作一项人类救亡图存的巨大系统工程,这不仅要求发展模式和思维方式的转变,更要求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革。《柯布与中国》分别从后现代生态文明观、后现代生态文明经济观、后现代生态文明农业观、后现代生态文明教育观、后现代文明哲学观五个部分对柯布先生的后现代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从而让读者深刻把握柯布先生“后现代文明”思想的精髓。

 李玲认为,柯布博士所倡导的建设性后现代主义,是以生态、有机、过程、多元理念为标准,强调建设性与创新,追求自然美和生态美,是对怀特海有机过程哲学的继承与超越。在学术研究中,李玲运用建设性后现代理论解读詹克斯(西方第一个将后现代主义引入设计领域的建筑师)后现代建筑作品的生态意蕴,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詹克斯建设性后现代建筑美学思想及其现实应用研究”和《像山一样思考:现代公园管理的生态文明关注》《从“混沌”到“共生”》等多项成果。

在李玲分享之后,与会同仁围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和如何身体力行地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前景进行了展望。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