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媒体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精品成果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12 18:21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关键之年,也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实施创新工程的第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社科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扎实推进新一周期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为动力,深入一线,加强调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研究,在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经验、全面研究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决策影响、学术影响、社会影响的高水平成果,全年共取得精品成果311项,这其中应用对策类成果明显增多,理论创新成果连年攀高,专著出版成倍增长,智库成果显著增加,制度创新成果密集出台,呈现了山东社科院服务决策能力明显提升、科学研究实力日渐稳固、舆论引导职能有效发挥、新型智库建设快步推进、创新工程改革持续深入的全新局面;彰显了山东社科院党委和全院科研人员、干部职工在创新工程和新型智库建设探索之路上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的坚定意志。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山东社科院新一周期创新工程实施的关键之年,是新型智库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的新一年。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山东社科院奋斗与发展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必将在与祖国同步、与时代同行中谱写理论与实践新征程的华彩篇章。2019年度是山东社科院实施创新工程的第5年。根据山东省委主要领导关于“社科院要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对策水平”的批示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社科院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调研、深入一线,服务决策能力明显提高,科学研究实力日渐稳固,舆论引导职能有效发挥,新型智库建设快速推进,创新工程改革持续深入,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1.精品成果数量保持高位,质量稳步提升

2019年,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精品成果数量连续攀升。全年共取得精品成果311项。其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29篇;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大众日报》等报纸发表理论文章56篇;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6篇;在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红旗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全文转载21篇,论点摘编12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机构出版精品著作20部,在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山东省委宣传部交办书籍14部;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重要批示40项;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19项;获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获立省社科规划项目68项。(见表1)

2.应用对策类成果增多,“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明显提升

2019年山东社科院加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职能,服务决策能力明显提高,完成了一批中央有关部门交办的任务和百余项省直有关部门交办任务。比如,参与中组部《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征求意见、全国干部培训教材《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审稿,参与中宣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撰写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起草工作,参加国家教材委员会各类教材审定,中宣部和国家教材委员会还专门发函致谢;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召集的座谈会,参与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主持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问题研究,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批示;完成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等交办的《山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全面深化改革 推进制度创新》《山东打造“1+4”生态系统研究》《山东改革开放40年》等十余部书稿的撰写和出版(见表2),另有《高质量发展面对面》等十余部书稿已经交付出版社。据初步统计,去年山东社科院共完成省人大、省政协和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等厅局部委交办的委托任务101项,“思想库”“智囊团”职能得到彰显。

2019年度山东社科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发展海洋经济、弘扬齐鲁文化、加强生态保护、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诸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对策建议,并通过《科研要报》《智库专报》和专题研究报告等多种形式,向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及时报送,有40项应用对策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和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其中有2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领导批示,15项研究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23项研究成果得到省委常委等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或被相关部门采纳。代表性成果有《关于强弱项补短板增优势、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对策建议水平的报告》《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建议案》《积极推进我省沿黄地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借鉴浙江村庄集群发展经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从美国智库对政府决策的影响看我省新型智库建设的思路与对策》《对我省2020年经济工作的几点建议》《从一枚公章的旅行看乡镇职能转变和流程再造》等。负责省委宣传部《社科研究和智库成果专报》编辑工作,共编发稿件32期,多项报告获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的第四次省情综合问卷调查,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数据支撑。

在“智囊”职能提升的同时,深化调研、提升对策建议水平方面的制约瓶颈凸显,比如由于渠道所限,有些调研难以深入细致,与各厅局的沟通、对接仍未形成常态化机制,有些一手数据获取途径尚不够畅通,影响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3.基础研究类成果略有下降,科研生产力稳居前列

据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研究院2019年发布的“2018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科研生产能力状况”显示,山东社科院位列全国科研院所第五名、地方社科院第二名;在社科院类别中,山东社科院以年度总量73、第一作者数53,位列全国地方社科院第二名,仅次于上海社科院,其中独著指数0.822,略高于上海社科院的0.766。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量也居全国地方社科院第二位。

2019年,山东社科院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的66篇论文中,有33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红旗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编,被转载和被摘编率达50%。全院立项国家社科基金14项,继续排在全国地方社科院第二名,仅次于上海社科院,这已经是山东社科院连续3年达到两位数。从学科分布看,立项课题研究的领域比较广泛,覆盖了9个学科。这些数据表明,山东社科院的科研水平已相对巩固,并稳居地方社科院前列。(见表3)

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课题的含金量还不够高,特别是已经连续3年没有国家重大课题立项,面临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局面。比如,人数与山东院不相上下的云南社科院,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都有重大项目,这些项目都与云南的区位特点、历史文化等相关。这说明要紧密结合山东实际,突出山东特色,把山东放在全国发展格局中去加强研究,进一步提升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水平。

C刊论文方面,有两个亮点较突出,一是继上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之后,去年又在该刊英文版上发表了文章;二是发表的《“一带一路”战略下优化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布局的思路与对策》一文,获选“全球经济治理学”排行榜前十名,居第二位。但在C刊发表文章总量方面,全年只有66篇,比2018年有所减少。这与2019年更加侧重为现实服务、突出应用对策研究有关。但从长远看,“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对策研究”的双轮驱动战略需要进一步协调。学术研究要进一步突出前沿引导性,才能支撑智库研究中解决前沿问题和现实问题需要;智库研究同样需要追踪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现实问题的新动向、新趋势,才能用得上最前沿的学术理论作支撑。两者要共同向高端提升,才能真正做到协调互动,在服务好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同时,筑牢社科院的学术底蕴。

4.理论创新成果攀高,舆论引导职能有效发挥

2019年山东社科院继续大力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导向,在主流媒体的影响力持续增强,较好发挥了“全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高地”的定位作用。

全年在中央“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29篇,连续多年在全国地方社科院和全省各基地名列前茅;7篇理论文章在省“中特中心”评选中获奖,其中4篇获一等奖,位列全省第一。如在《人民日报》发表《开辟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境界》《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打造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等6篇理论文章;在《光明日报》发表《聚焦海外中国学:今天,世界这样认识中国》《新时代如何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脑力 打造精品力作》《正确把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本属性和价值取向》等13篇理论文章;在《经济日报》发表《五四运动前后“两个百年”之比较》《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牢牢掌握改革开放行稳致远的方法论》等10篇理论文章;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勇于担当 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贡献智慧和力量》《40年农村改革的成功经验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启示》《把握文化演变规律 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地方社科院智库意识评估报告》等17篇理论文章;在《大众日报》“理论”版头条发表《新时代强省建设的关键在于狠抓落实》《把山东新时代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十大着力点》《夯实乡村振兴的制度基础》等23篇文章。(见表4)

有关同志参加中宣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编写,围绕省委中心工作撰写《国运文脉》《八大发展战略面对面》《乡村振兴面对面》等理论读物;承办或主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研讨会”“首届全国社科院系统党建工作论坛”“第六届中韩儒学大会”等近20个重要学术会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后,班子成员作为省委宣讲团成员赴省内各地宣讲。在全省主题教育处级干部培训班上,两名学员作主题发言。政策研究室被省委宣传部评为省理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组建22人骨干层网评员队伍,对事关山东的重大舆情开展网络正面回应,有效引导舆论。

但从“三报一刊”发表的理论文章和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理论著作分析,这些文章和著作大多是理论性、抽象性的,在结合山东实际开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上还不够深入,在意识形态工作、舆论引导方面的创新力度还不够,还没有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发出“山东声音”。

5.出版成果成倍增长,获奖成果显著攀升

2019年山东社科院共出版各类学术著作34部,与2018年的10部相比,同比增长两倍多。其中近两年省委宣传部交办著作30部,已出版14部,如《新旧动能转换面对面》《新旧动能转换简明学习手册》《乡村振兴战略面对面》《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丛书、《辉煌山东70年》丛书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著作20部,如《提升与借鉴——澳大利亚海洋文化发展及启示》《梁漱溟乡村建设论文集》《乡村建设理论》《德法共治下的生态文明研究》《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探析》《我国居民消费倾向变动、需求升级与动力机制研究》《新时代我国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研究》《我国老年福利供给的碎片化及整体性治理》《不同规模农户经营绩效的比较分析》《生态现代化与环境治理:以荷兰为中心》《先秦儒家义利观研究》《经学视野下的〈大学〉学史研究》《明清时期景德镇瓷器装饰艺术产业化研究》等(见表5)。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10部为中青年学者所著。这充分表明山东社科院中青年学者正在迅速崛起。

2019年山东社科院成果获奖成绩突出,共有19项成果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其中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包括《关于我省城乡医疗资源整合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儒家责任伦理考辩》获一等奖;《中华传统文化的具象化传播:原创性电视节目发展的新路径》《变革型领导与知识型团队绩效关系研究:心理资本及组织公平感的中介作用》《道德与政治的分野与互动》获二等奖;《供给侧改革导向下我国财税政策调控的着力点及体系构建》《中国古建筑和谐理念研究》《仁礼关系与仁的形而上学结构及其思想史意义》《基于空间替代的环境规制产业结构效应研究》《学术史视域中荀子的崇学观及其与孟学的分野》获三等奖。(见表6)

从获奖成果看,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均衡分布;从获奖作者年龄看,中青年学者获奖占比接近一半,充分说明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在培育精品成果的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中青年优秀人才,为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6.智库交流成果增加,新型智库建设快步推进

2019年山东社科院《地方社科院智库行为评价报告》获南京大学、《光明日报》“2019年度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奖。至此,山东社科院成为全国800多家智库中唯一连续3年获得最高奖项的智库。在省委改革办的支持下,主导成立了“山东智库联盟决策咨询委员会”,并举办7次“泰山智库讲坛”,智库联盟成员也已经接近50家。推进山东智库联合会注册,成立“山东智库联盟决策咨询委员会”,首批60位专家已经遴选完毕。与省社科规划办合作,设立“山东省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协同创新研究专项”,汇集全省社科研究合力。以泰山智库讲坛为抓手,山东智库联盟加强学术培训与课题研究,有效拓展了媒体传播途径。

发挥智库外交功能,推动对外学术交流。与山东省委台港澳办、韩国京畿研究院和京畿福祉财团、山东科技大学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筹备或协助筹办“第十三届山东省京畿道发展论坛”等十余个大型学术会议。省长龚正出席山东社科院与韩国京畿研究院在韩国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全年共接待来院访问或参会的外国专家学者共12批20人次,有力提升了在山东省智库界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提升了山东新型智库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但与国家高端智库和一些兄弟社科院相比,山东社科院仍缺少向中央部委直报对策建议的渠道,国家级领导的批示成果仍然较少。同时,虽然发起成立并实质性运作了省内智库联盟,但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关系还比较松散,山东社科院在发挥智库联盟作用、整合全省智库研究力量方面做得还不到位,没有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多年来一直想打造的智库课题、“智库金策”评选等都没有实现;泰山智库讲坛在机制化、规范化方面也需要进一步提升。

7.制度创新成果密集,创新工程改革持续深入

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已连续运行5年。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以分配制度改革为龙头,以创新团队为依托,极大地激发了科研和管理各方面人员的积极性,激活了科研生产力,从根本上提升了山东社科院的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能力。山东社科院精品成果的数量和质量连年攀升、连创新高,科研生产能力快速提升,新型智库建设近年来走在全国地方社科院前列,根本原因在于已探索出适合全院发展的创新之路。但创新工程也需要与时俱进,不可能一劳永逸。山东社科院每年都会根据实际发展的需要,在征求全院干部职工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必要的调整,并加快制度创新。2019年山东社科院不断完善创新工程制度体系,制定出台了《咨政建言优秀成果评选办法》,统一院办刊物的管理激励标准,加强对特设岗位人员的管理监督等,目前已形成19个文件,其中人事制度创新力度最大。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区各单位用人自主权的不断扩大,随着高校“双一流”建设等各类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社会上掀起一轮又一轮人才大战。2018年,山东社科院有两位二级研究员和一位突出贡献专家到高校工作;2019年,又有一位中青年研究员、一位副研究员到高校工作。如何留住高层次人才成为全国地方社科院系统面临的最严峻的共性问题。面对挑战,山东社科院加快人事制度创新,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高层次专家延迟退休和返聘的暂行规定》。研究成立了人才工作办公室,争取主管部门支持,提高专业技术高级岗位设置比例,拓展人才发展空间,在省属高校和科研单位中率先自主评聘了两名二级岗专家。招聘博士6名、硕士5名,调入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3名,在职人员中博士达103人,占科研人员近50%。获评“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齐鲁文化英才”各1人。1人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是山东省除山东大学之外唯一入选的此类人才。制定《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管理办法》,2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入站,实现高层次人才培养零的突破。连续第4年组团出国开展高端智库建设培训,持续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选派28人参加省委主题教育读书班,30人参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6人次参加省委党校各类培训,3人参加国家和省社科理论骨干培训。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主题教育副处级干部读书班、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承办2个继续教育工程省级高级研修班等。在制度创新引领下,青年科研人员创新潜能被有效激发。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近年来人才流失对山东社科院造成的负面影响在逐步降低,但与高校相比,社科院人才流失的压力仍将长期存在,必须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科研人员的获得感和成就感,不断增强长远发展的内生动力。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科研组织处研究员;山东社科院办公室助理研究员)

原文网址:http://www.cssn.cn/index/zb/202006/t20200610_5141223.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