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媒体关注
山东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发布
【大众日报】互联网新消费形态获更多认可
发布时间:2022-03-02 11:09  作者: 魏然        来源: 《大众日报》2022年3月2日 阅读量:

3月1日,由山东社科院主办的“2022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暨山东系列蓝皮书、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发布会”在济南举行。

据介绍,山东系列蓝皮书和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是山东社会科学院重点打造的学术品牌和创新工程重大支撑项目。此次发布的2022山东系列蓝皮书包括4本,分别是《山东经济蓝皮书》《山东社会蓝皮书》《山东文化蓝皮书》《山东人才蓝皮书》。此次发布的《2021年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分析报告》,以经济状况与社会政策为主题,重点了解山东省城乡居民工作就业状况、家庭经济状况、消费支出情况,以及生育意愿、养老意愿、城镇化意愿等,分析城乡家庭的收入和消费支出的变化、城乡居民对相关政策的需求和评价。

调查数据显示,我省人力资本丰富的局面依然稳固,18岁及以上城乡居民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83年,有工作者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47年,城镇有工作者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比农村有工作者要高出3.05年。

“分析结果显示,城乡居民的教育收益率估值为0.097,即受教育年限每增加一年,个人全年总收入将增加9.7%。分城乡来看,城镇受访者的教育收益率为0.097,农村仅为0.035,两者相差6个百分点。”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金卫说,教育收益率是衡量劳动者从教育投资中获得经济回报大小的重要指标,与发达经济体平均13%的教育收益率相比,我省的人力资本回报率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在消费支出和消费倾向方面,调查数据显示,城乡居民家庭年平均消费支出7.3万元,中位数是5.5万元;按家庭年总收入五等分进行测算,最高收入组20%家庭的平均消费支出是最低收入组20%家庭的4.29倍。有43.6%的被访者在日常生活中选择经常网上购物,网上购买服饰衣帽最为普遍,占31%,网上购买生鲜蔬菜的占比最低,仅为5.8%。外卖、网约车、团购、在线教育等互联网新消费形态也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接受和使用,在所有使用过互联网新消费形态的被访者中,城镇居民占77.6%,农村居民仅占22.4%。

结婚率下降和年轻人不愿意结婚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调查发现,18-30岁的被访者中,未婚独居的占59.5%,初婚有配偶的占37.7%,其他婚姻状态的占2.8%。

城乡居民养老服务需求方面,从养老方式选择来看,被访者选择比例最高的是居家养老,并由其他家庭成员照料,这个占56.2%;居家养老并由自己照料的占27.3%,选择机构养老的仅为9.4%。居家养老仍然是首选的养老方式。对于每月可接受的养老金花费水平,1001-3000元的选择比例最高(45.1%),其次是500-1000元(34.6%),两者合计占比接近80%。分城乡来看,农村被访者选择占比最高的是500-1000元档(44.3%),高出城镇被访者15.5个百分点;选择1001-3000元的比例是35.6%,低于城镇被访者15.2个百分点。

调查数据显示,被访者对“15分钟生活圈”中的大多数生活服务设施的满意率均接近或超过80%,但一些养老、文娱活动、体育设施等在个别地区仍然匮乏。我省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等健康环境不断优化,有75%的居民对所在地生态环境质量“较满意”或“很满意”。居民对目前整体生活状况感到“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的占67.2%,27.6%的居民表示一般,仅有5.2%的居民表示“比较不满意”或者“非常不满”。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