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媒体关注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05 17:48  作者: 王建永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学习强国客户端 阅读量:

4月25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专题研讨暨2023年第4次学习会,结合单位实际,围绕“深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专题进行交流研讨。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主持集体学习并作重点发言。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金栋、指导组成员李献业出席会议。院党委副书记韩建文,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张凤莲参加学习。党政办公室、人事教育部、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袁红英在重点发言中围绕学习主题从三个方面谈了学习认识。一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坚持发展、传承超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从六个方面继承、丰富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第一,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基本观点,体现了人民历史主体性与价值主体性的辩证关系。第二,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一般性与多样性关系论,体现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之间的辩证关系。第三,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体现了继承性与创新性的辩证关系。第四,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理论品格,体现了矛盾对立和统一的辩证关系。第五,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普遍联系的观点,体现了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第六,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观,体现了世界性与民族性的辩证关系。二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六个必须坚持”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深刻理解这一科学思想的基本点和“金钥匙”。第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第二,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第三,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第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第五,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第六,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三是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升思想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升华情怀格局,为继续开创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新局面,为我省“走在前、开新局”作出新贡献。第一,站稳政治立场,为人民做学问。第二,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精神家园。第三,遵循客观规律,坚持与时俱进。第四,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担当作为。第五,坚持整体谋划,善于统筹兼顾。第六,立足国情省情,树立世界眼光。

其他班子成员联系实际,结合各自研究,分别从深刻认识把握“六个必须坚持”丰富内涵、坚持在实践中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等不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新发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就是要全面学习、准确领会、灵活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大家表示,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根本政治立场、重大原则方向、强烈政治担当、崇高精神境界以及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带头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社科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袁红英主持学习会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精准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加自觉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社科院优势特色,拓展载体形式,提升学习教育效果,扎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研究和阐释工作,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要全面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提高履职能力和本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