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听地域文化之音 缅英雄先烈之义
——文化研究所举办清明节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6 17:13  作者: 郑艳   摄影: 许东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4月6日,清明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举办了“听地域文化之音 缅英雄先烈之义”主题党日活动,在了解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的同时,也表达了对于革命先烈的思念与敬意。


主题党日的第一项活动是集体收看《四季中国·清明》的纪录片。《四季中国》是新华社CNC推出的大型纪录片,按照二十四节气的顺序分集编排、录制与播放,录制历时两年,探访中国的至北村寨漠河,至南城市三亚,跨越中国二十四个省区市,寻找并记录二十四节气对当代中国的影响。其中,《清明》一集主要讲述的是江苏省兴化市茅山镇的清明会船。茅山清明会船历史悠久,民间传说众多,但活动宗旨都与祭奠英雄先烈有关,并一直传承至今,群众参与度高、覆盖范围广,具有明显的地域文化色彩,是非常珍贵的文化遗产。2014年,江苏省兴化市申报的清明节(茅山会船)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主题党日的第二项活动是全体同志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在革命斗争、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壮烈牺牲的人们用生命实现了民族的复兴与强大。同志们以寄托哀思、表达信念的方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并表示一定要从根本上净化心灵之窗、熔炼至纯至真的党性,为戮力同心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注入强大正能量,为得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担负起应有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