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凝心聚力 共享共建
——大力推进山东社科院离退干部党委和社区党组织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21 08:55  作者: 刘阳   摄影: 穆静、李溪军   来源: 离退休干部处 阅读量:

为更好地发挥山东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党委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向社区延伸,引导院老同志更好地助力社区治理,按照省委老干部局和省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关于鼓励支持驻济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融合共建的通知》要求,山东社科院积极对接、主动融入,与舜岭社区建立联系机制,开展共建活动,推动老干部工作与社区建设工作双融合。 

2021年5月19日上午,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少红带领离退休干部党委部分委员和离退休干部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到舜岭社区就基层党组织融合共建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会上,与会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党建工作情况,并就“融合共建”工作的联系机制、开展形式等进行了详细的磋商。商定下一步双方将深入贯彻落实“开放、融合、共享”的工作理念,采取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人才联用、资源联用等方式进行横向交流,以实现党建共商、资源共享、文明共创、活动共办的工作格局。在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宣讲、民生保障、环境治理、文明社区建设、培育良好家风、关心下一代、社区疫情防控、社区文体活动等方面同心共向、同向共力、同力共振,为山东社科院离退休干部和社区居民提供更好服务,形成共融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舜岭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张桂娟首先对山东社科院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向社区延伸表示欢迎。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借助山东社科院的智力优势和社区的平台优势,在社区建设中充分发挥山东社科院离退休老党员的作用,开展各类活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培养社区共同体意识,不断提升老党员的参与感,共同推进融合发展。


最后,张少红发表了讲话。她首先对老干部党建工作与社区党组织融合这一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引导离退休老党员主动融入社区党建大格局,有效发挥离退休老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探索一条从初步融入到深度融合、从个体参与到群体共建的融合发展道路,是推动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和社区治理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双方要以这次座谈会为起点,以党建共建为抓手,发现总结各自工作中的共同点和共鸣点,借鉴各自党建工作方面的经验,通过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人才共享、成果共享等一系列举措,鼓励和支持老党员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参与社区治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社科院的资源优势及社区的平台优势,深化合作力度,探索融合共建新模式,加快推动合作内容落地落实,使基层党组织得到锻造提升,为建设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社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双方表示通过此次座谈,对老干部工作与社区融合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今后工作更具有指导和规范作用。此次活动标志着社科院老干部工作与舜岭社区融合共建迈出了新步伐。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锐意进取、主动作为,探索建立共建共享共管长效机制,以点带面,更好地推进老干部工作向社区延伸,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调动和激发广大老党员的积极性,更好地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会议结束后,离退休干部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离退休干部党委部分党员共同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参与社区服务管理,进一步发挥了党员思想上的导向作用、政治上的示范作用、服务上的带动作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