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儒学中心党支部开展第二期“诗歌中的党史”微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1 11:22  作者: 秦树景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 阅读量:

2021年5月,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党支部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形式,提出打造“诗歌中的党史”微党课活动品牌。6月15日上午,支委委员张兴同志为大家带来第二次微党课“必死之决心与必胜之信念”,全体在岗党员与部分党外积极分子共同参与此次活动,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张兴同志以陈毅的《梅岭三章》(节选)为切入点:“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陈毅写下这首“绝命诗”是在1936年的冬天,那个“革命斗争中最艰苦最艰难的阶段”。陈毅率领的赣南游击队陷入敌人的重兵围困之中,在生死关头,陈毅自料难以脱险,便写下这首诗藏于棉衣内层。虽身处危难之中,但献身革命的决心和对革命必胜的信念却矢志不移,令人动容。

党课分四个部分展开,分别为“死亡军团——作为领导人的陈毅”“处境艰难——敌人围困、缺医少药、食不果腹”“陈海叛变——陈毅单刀直入”“梅林被围——必死之决心与必胜之信念”。在人生的低谷绝境中,陈毅用充沛的激情,写下这首绝命诗。黑夜即将过去,光明一定会到来。在革命的浪漫和乐观面前,肉体的死亡已经不可怕,在陈毅留下绝笔的当天,敌人没有进山搜查。后来,陈毅才从报纸上得知,原来是发生了“西安事变”。“南方豪杰风雷动,团结救亡下山来。”为了积极配合全民抗日的大局,陈毅出山与赣粤边国民党地方当局谈判合作抗日。1937年10月,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开赴抗日前线。

诗以言志,文以载道。陈毅的诗歌表达出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们乘风破浪,坚毅前行。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