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杨金卫副院长为所在和分管联系部所党支部上党课
发布时间:2021-11-17 16:53  作者: 段訸甜        来源: 当代宗教研究所 阅读量: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2021年11月16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以“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为当代宗教研究所党支部、科研管理部党支部、政策研究室党支部、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支部、法学研究所党支部、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党支部上了一堂深刻而生动的党课。

 

杨金卫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四史”的过程中,大家要特别关注党的历史上三个著名的历史决议:1945年4月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2021年11月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杨金卫主要从三个《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三个《决议》都对历史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三个《决议》为学习和研究党史提供了基本遵循三个方面对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作了详细阐述。三个《决议》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产生的极其重要的历史文献,都是在重大转折时刻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的系统总结,对推动中国历史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杨金卫重点论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他指出该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三方面的意义和影响:一是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增强我们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二是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全党团结统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课后的研讨过程中,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三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尤其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伟大意义和伟大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山东社会科学院改革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