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文化研究所党支部围绕《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开展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05-26 15:58  作者: 王占一   摄影: 许延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2022年5月24日下午,文化研究所党支部围绕《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开展专题党课,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张伟同志主讲,文化所全体人员参加。


张伟同志带领大家首先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之后,我省和山东社会科学院贯彻学习《规划》相关会议精神,并结合相关报道对于《规划》制定的背景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等内容进行了说明。她指出,《规划》是第一部国家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也是我国“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突出国家站位、强调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务实管用,旨在围绕未来5年我国发展面临的深刻复杂国内外形势、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的任务要求,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文化强国战略等深度融合,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推动理论创新、服务科学决策、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新时代哲学社会工作在指导思想、研究立场、总体方法、主题主线、支撑牵引、目标动力等方面提供了指引、擘画了蓝图,体现了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

张伟同志强调,社科院系统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深、悟透、落实《规划》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时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政治引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全面建构起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自主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在学科分化、文化“两创”等方面充分掌握话语权;努力营造立足社会实践、把握现实问题的社科研究氛围,形成一批有深度、有高度、有强度的精品成果。

授课结束后,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结合自身情况,谈感悟、说想法、树目标。大家纷纷表示,《规划》的出台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了科研动力、奋斗目标和工作指引,我们要将《规划》当作自己科研工作的指导手册和行动指南,常看细学、深看活学,聚焦科研主业、关注中心工作、服务社会大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