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当代宗教研究所党支部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诗词诵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1 10:53  作者: 段訸甜   摄影: 马丛丛   来源: 当代宗教研究所 阅读量: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形成了赛龙舟、吃粽子、悬菖蒲、驱五毒等民俗活动。值此端午节到来之际,当代宗教研究所党支部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于5月31日上午组织“我们的节日——端午诗词诵读”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肖广玉主持,全体党员和群众参加。


本次活动要求大家以“端午”为主题,自选诗词歌赋进行诵读,并作释义赏析。肖广玉诵读宋代张耒的《和端午》、张进诵读唐代文秀的《端午》,都有感于屈原而作,前文表达了对屈原忠烈之魂一去不返的感叹,后文叹息汨罗江虽浩浩荡荡但却不能洗清忠直之士的冤屈。武志伟选杜甫的五言律诗——《端午日赐衣》进行诵读,抒发了杜甫在端午节收到皇帝赐给他的官衣时的喜悦之情。于飞诵读的《端午即事》是南宋诗人文天祥创作的一首五言古诗,诗中端午节欢愉的背后暗含着作者的一丝无奈,但是即使在这种境况中,他在内心深处仍然满怀着“丹心照夙昔”的壮志。孟东丽选取了杜甫的《乙卯重五诗》进行诵读,该诗详细刻画了作者家乡绍兴民间过端午节的风土人情。段訸甜诵读了唐玄宗李隆基的《端午》,该诗表达了作者在庆祝端午的同时,也在祝福国家繁荣昌盛的宏愿。最后,马丛丛选择了屈原《离骚》其中一篇经典文段进行诵读,带领大家重温了屈原的爱国情怀。

通过这次端午诗词诵读活动,大家对端午节的来源和习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主动把科研工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