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王兴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发布时间:2017-05-16 15:05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5月15日第39期 阅读量:

编者按:今年5月17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一年来,“5·17”讲话犹如强劲东风,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蓬勃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5·17”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创新工程"和"高端智库"建设水平,山东社会科学院于4月25日至27日举办了“科研人员学习‘5·17’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全院144名科研人员参加了培训。25日下午举行开班仪式,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动员讲话并作辅导报告,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主持。26日上午,副院长杨金卫作专题讲座。26日下午,全体培训人员进行分组学习讨论。27日上午举行结业仪式,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作总结讲话,副院长张少红主持。在结业仪式上,6位科研人员作交流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5·17”讲话的体会。编辑部特开辟专版集中刊发培训班部分发言摘要,以进一步促进学习研讨成果向科研工作转化。

这次培训班是我院为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全员培训要求举办的,得到了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同时,结合培训内容,院党委同步开展了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活动,并作为一项加强我院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下面,我结合唐洲雁书记、杨金卫副院长和大家的发言,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院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再讲三点意见,同大家交流和学习。

第一,要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凝结着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规律的新思想、新认识,富有时代性、战略性,是新时期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的指导纲领。

社科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五路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强化阵地建设。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最重要的目标和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将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开展理论研究,贯穿于哲学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各个学科、各个环节。要正确处理学术研究与理论宣传的关系,把握好理论宣传中的尺度与分寸,坚决不出杂音。这也是我院生存发展的政治生命线所在,要始终高度重视,不可逾越。

第二,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的精神,学深、悟透、真用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必须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掌握要点、真学会用。要集中领会一个核心要义,即“发展什么样的哲学社会科学?怎样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搞清楚一个中心问题,即“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把握四个重点:一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三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任务,四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根本保证。要深刻领会一系列基本观点。

第三,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增强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办好山东社会科学院

在前不久刚闭幕的我院第三届党代会上,唐洲雁书记作的工作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我院发展的总体目标。我在这里带领大家重温这一目标,是因为这一发展目标是凝聚了社科院上上下下、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共同心声和期盼的结晶。大家都知道社科院的立院之本在于科研,而科研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人,即在于我院每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可以说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就是我们的主要职责,而现在我院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制,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正确把握,要具有目标意识、责任意识,要把自己摆到在社科院发展的全局中,积极增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和行动的自觉性。

近年来,在院党委和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还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为:一是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建设水平总体不高,存在科研成果多、精品力作少等问题;二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人才短板还没有补齐;三是学风作风不够扎实,有些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接地气,存在有理论缺实践、有数量缺质量等问题。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