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罗 涛:坚定信念 不忘初心 担当使命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05-15 10:06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9年4月30日 第86期 阅读量:

2018年8月31日至2019年1月4日,根据组织安排,我有幸参加了山东省委党校第六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的学习。全班共有学员70名,其中省直部门单位28名,市、县(市、区)24名,省属高等院校13名,省属国有企业5名。四个多月来,作为70名学员的一员,我认真遵守党校学习安排,与同学们一道,倍加珍惜学习机会,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积极参加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勤学善思、笃信力行,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坚定了理想信念,在党性修养、理论知识、履职能力、作风建设上都有了新的提升和收获,综合素质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一、中青班学习的收获

(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思想是一切行动的先导。按照党校教学计划,着重加强理论知识学习,认真研读《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列经典著作,重点学习《党章》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当代知识、战略思维、领导科学等课程。通过聆听老师授课,结合自身学习,较为全面系统地学习了经典理论知识,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精神实质,真正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自觉坚定了思想的源头活水,牢固树立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信心和决心。

(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锤炼党性是每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而党校就是加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入学伊始,刘家义书记便在开学典礼上谆谆教导我们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和“严守党的纪律”,省委组织部和党校领导以及班主任老师更是提出锤炼党性要首先从严肃纪律抓起,这些讲话始终犹在耳畔。学习期间,严格要求自己,将锤炼党性修养抓在实处、抓在细处、常抓不懈。一方面,积极改造主观世界,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带头遵守党校学习纪律,在一言一行上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坚持筑牢好的学风,无论是在校内学习还是外出学习调研,都牢记党的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学风,端正学习态度,积极向同学们学习,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树立良好的学风、班风,维护好中青班的整体形象。

(三)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

现场是最好的练兵场。为加深学习效果,省委党校在加强课堂授课的同时,丰富教学方式,结合学习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现场教学、实践教学,积极将党性教育、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改革开放精神融汇贯通,先后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成长之路系列讲座,临沂沂蒙精神、济宁政德教育、青岛上合精神、新疆兵团精神、浙江异地教学等活动,采取邀请省领导及学术大家作报告、实地参观、现场讲解、观看影片、教学小结等方式,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接受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通过现场聆听省级领导和外请专家报告中,深切地体会到领导们党性的纯真、理论的高屋建瓴和对我们的殷切期待,体会专家们的学识渊博和治学严谨,引导我们培养世界大局视野和战略思维。通过现场教学,感同身受地体会到沂蒙人民与中国共产党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明白了什么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体会到“仁政爱民”“修身齐家”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明白了什么是“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文化传承;体会到兵团人“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的坚守,明白了什么是“热爱祖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体会到人民群众幸福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所在,明白了什么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四个月来,我不仅思想上受到洗礼,而且心灵上也受到强烈震撼,洗涤了心灵、锤炼了党性。

(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根据刘家义书记在沂蒙精神与新时代党群关系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要求和班级任务安排,抽调我参与了传承发扬沂蒙精神与新时代党群干群关系专题调研。与同学们一道,认真研究商定调研计划、拟定调研提纲、制定调研问卷,在5天时间内充分发扬不辞辛苦、认真细致、连续战斗的调研作风,深入临沂市9个县区、24个乡镇、17个社区(村)、6个企业进行调研,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10余场,发放调查问卷500份,收集整理了大量一手调研材料,共同讨论、撰写完成了调查研究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进一步锻炼了自身组织协调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

(五)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四个多月的朝夕相处中,非常重视与同学们的相互交流学习。特别是同学们来自全省各个方面、各个层面,在课前个人从政经验分享环节,认真聆听同学们不同岗位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仔细做好笔记,思考借鉴同学们好的经验和做法,增进了对省内各行各业的认识,拓宽了认识视角,加深了自己对省情、社情的了解。在生活中,我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增进了相关的了解,相互关心帮助,共同开展了跑步、爬山、跳绳、篮球、集体表演等文体活动,进一步凝聚了相互感情,收获了我们永不忘却的同学情谊。

二、中青班学习的体会

(一)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绝对忠诚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崇高的事业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纵观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住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跨过一道道沟坎而又取得一个个胜利,作出彪炳史册的重大历史性贡献,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崇高追求和坚定信念。在新时代前进道路上,我们的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但发展依然不会是一帆风顺,依然会有“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去攻克,全面深化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与日俱增。因此,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结合岗位职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时刻保持忠诚二字的新鲜度和敏感度,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和“两个维护”,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必须始终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党的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新时代前进的道路上,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好延安、井冈山、西柏坡和沂蒙精神等,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主动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解群众之忧、为群众服务,多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时刻注意密切新时代党群关系,真正做到各项工作要以人民利益为重,不负人民不负党。

(三)必须始终坚持不懈学习,积极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最大的体会便是要坚持不懈地读书。无论是在条件艰苦的梁家河还是在日理万机的领导岗位,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方面要保持在党校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宪法法律,学习现代经济科技文化知识,增加知识储备,提高专业素养,拓宽思维眼界,掌握开展工作所必需的理论知识素养;另一方面要坚持用学到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实践,在解决实际工作中增长自身理论素养能力,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学习目的。

(四)必须始终加强纪律意识,改进作风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我们现场聆听了陈辐宽书记所作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辅导报告,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新修订《条例》的精髓要义,坚定了认真贯彻落实好新修订《条例》的使命担当。为此,在今后工作中,要树立“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状态,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以过硬作风提高素质能力、做好本职工作。

(五)必须始终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作为一名中青班学员,更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要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啃硬骨头,继承和发扬我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工作精力和心思都放在实实在在办实事上,以真抓实干的韧劲,做改革开放的担当作为者和开拓创新者。

“三千年读史学习有归期,九万里悟道践行无穷期。”能够在处里工作繁忙、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脱产学习四个月,我倍加感恩组织培养,倍加感激领导关心和厚爱,倍加感谢同志们的支持。我将以中青班学习的结束,作为在前进道路上奋勇拼搏的新起点,立足岗位职责,恪尽职守,忠诚履职,牢记初心和使命,满怀激情地投身于“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伟大实践中,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人事处副处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