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杨恩玉:论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启示
发布时间:2017-08-23 15:46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7月15日 第43期 阅读量:

日军八年全面侵华战争,是中国史无前例的巨大灾难。日军对中华民族犯下的滔天罪行罄竹难书。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屈辱的过去,更要痛定思痛,以史为鉴,深刻总结历史教训和启示,不让悲剧重演。

一、必须不断增强中国的综合国力

弹丸之地的日本之所以敢悍然入侵泱泱大国的中国,其客观原因是中国当时科学技术非常落后,生产力极不发达,经济和军事实力弱小。十九世纪中叶以来,由于腐朽封建制度的阻碍和满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拥有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的中国在世界上落伍了。落后就要挨打,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弱肉强食,这是资本主义竞争法则。从此,中国不断遭到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灾难接踵而至。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更是变本加厉、步步升级,最终导致了1937年日军的全面侵华战争。为了不让悲剧重演,我们今天必须奋发图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尽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增强中国的综合国力。

当时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极为落后,军事实力对比悬殊,是日军悍然入侵中国的主要原因,也是中国不能迅速战胜日军而必须持久抗战的根本原因,还是中国军民在战场上伤亡严重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二、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集中统一领导

战前,国民党军政不统一,各地军阀林立,军队派系众多,内部矛盾重重,这给日军入侵中国以可乘之机,给中国抗战造成严重危害。例如,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冯玉祥处处碰壁,无人听从他的指挥。1937年9月25日,他来到济南,调韩复榘驻扎招远的第十二军增援津浦北线,韩复榘竟以他的防区在鲁东、胶济线为由予以拒绝。29日,日军攻占泊头,冯玉祥令冯治安出兵袭击,冯治安抗命不遵;冯玉祥又令韩复榘派兵增援,韩复榘置若罔闻。冯玉祥空怀报国之志,指挥失灵,只好怀着满腹怨恨回到南京。鉴于以上深刻教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集中统一领导。

三、必须据理力争、坚决反对任何外来侵略和威胁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腐败透顶的清政府对国内人民的反抗斗争坚决镇压,而面对外来的侵略却一味妥协退让,甚至在1883年中法战争中中国军队取得镇南关大捷的情况下,仍然与法国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中法新约》。清政府的妥协退让导致帝国主义的侵略变本加厉。日军的全面侵华也是蒋介石的妥协退让政策造成的,蒋介石对日军侵略的一再妥协退让,壮大了日军侵华的野心和胆量,最终导致1937年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对外来侵略的妥协退让,就是对其侵略行径的纵容,这是一条血的教训。因此,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中国的领土主权不受任何外来侵犯。

四、必须坚决维护中国的统一稳定和民族团结

中国当时国内的纷争,客观上给日军侵华以可乘之机。国内军阀混战耗费了中国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削弱了中国的实力。同时,1930年12月至1931年7月,蒋介石对中央苏区发动三次大规模的军事围剿,1933年2月和9月蒋介石对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和第五次军事围剿,迫使红军战略转移。1936年10月蒋介石调集重兵到平汉线和陇海线,准备对红军发动全面进攻,日军趁机发动七七事变,开始全面侵华。因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国内政局的稳定,必须坚决加强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

五、必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位卑未敢忘忧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民族责任感和使命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屈辱和磨难而始终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强大动力。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爱国主义成为鼓舞全国人民抗战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一篇抗日战争史,就是一篇爱国主义精神大绽放的民族解放史。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本质体现。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现实和稳步迈向未来。中国抗日战争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是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决避免悲剧重演,继承先辈的遗志,弘扬光荣的革命传统,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凝心聚力谋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