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红笔能否写出蓝字?
——关于行政后勤服务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04-22 15:07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9年3月15日第83期 阅读量:

央视举办的一次智力比赛上,主持人向参赛选手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谁能用红笔写出蓝字?

这似乎是道过于怪僻的题。红笔何以能写出蓝字?参赛选手和在场观众面面相觑,是否是题念错了?但当主持人说出答案后,屏幕内外无不跌足顿悟。用红笔在纸上写一个“蓝”字,不就成了吗?这么简单的答案,为什么就没想到?在这里,不少人犯了一个类似“哥伦布竖鸡蛋”式的错误。

错在哪?传统的观念和思维定势限制了思路。这几年,我们的行政后勤服务工作者常常为工作的满意度不佳而不解。是否也可以反躬自问一下:除了客观原因,是不是也存在着类似于“红笔写不出蓝字”式的障碍呢?

“敢问路在何方”?路,不仅仅只在前方

多少年来,行政后勤服务工作一直是传统路数前进,当社会化、市场化改革的大潮接天涌来时,却猛然发现:自己似乎走进了五里雾中,轻车熟路不再。殚精竭虑“点子想了,办法用了”,可效果却往往不尽人意。有的人感叹:“路断了。”真的路断了吗?

当前的行政后勤服务工作“行路难”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行政后勤服务改革社会化、市场化的大趋势,客观上确实给服务工作带来许多新的课题,要突破这些难题,本身也需要经历几番“山重水复”。但主观上的尤其是思维方式的单一也是重要原因。法国著名戏剧大师莫里哀讲过:如果把所有的戏剧法则都用上了,戏剧还不能吸引观众,那么就应该想到,这些法则应该修改。在行政后勤服务工作中,这种思考不能妄说绝对没有,但起码不是很多。长期单一的思维习惯甚至使个别同志形成了思维定势。当理想与事实发生矛盾时,就“修改”事实;当工作效果不好时,就“修改”服务对象。这种只喜欢“向外看”,不喜欢“向内看”;只喜欢“削足适履”,不喜欢“改履适足”,或只知道“找路必定往前”,不知道“曲径也能通幽”的思维方式,往往会把认识引向歧路。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不是行政后勤工作的方法路子断了,而是我们方法思路断了、窄了。

“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改进和加强服务工作方法,应该接纳双向思维。当把浑身解数都用尽,把客观的原因都找遍,而工作还没有收到应有效果时,那么,我们就应该“蓦然回首”,找找主观原因,用大脑的反思替代搜寻的目光,用内心的自省探究其根源。这不仅仅是逻辑告诉我们的道理,也是现实告诉我们的道理。

任何问题解决肯定都有结果。但是,任何问题的处理结果并非只有一个

一枚硬币投向桌面,当它倒下时,朝上的不是正面就是反面。逻辑学上称这种“非此即彼”的判断为排中律或二值规律。然而,若扩大二值规律的使用范围,用它来判断一切事物,就难免失误。过去,我们在这方面吃过的苦头不少,“泼脏水便连孩子也一起泼了出去”。

当然,这是“极左”年代思维“极绝”造成的悲剧。但是,当我们反思现实工作中,却也不时看到,极“左”年代所形成的绝对化的思维,并没有彻底清除,它依然泛着幽光,浸淫着我们。现实中不乏这种现象:一个部门一项工作好,就一好百好;一个部门一项工作出了问题,就一切皆差;评价一个人,不是好人就是坏蛋;似乎不作出“非此即彼”,不是“东倒”便是“西歪”的结论,就没法下结论。认识就这样走进了死胡同。

“非此即彼”的二值规律其实在实际工作中使用值很低,“多元认识”“模糊识别”则一直是人们的普遍认识法则。世界上的事物很复杂,对任何一件事,如果都要求做出一个绝对肯定和唯一的结论来,往往很难。比如,办公区正规化管理实施过程中,开几次会、下两个通知就想让职工有个“一刀齐”的认识,都达到一个高度,就不切实际。再比如,我们常讲“要澄清模糊认识”,其实“模糊认识”,不应该一概看作是错误认识。它可能是某种心窦即启的前兆,只要引导得法,可能结出光彩的思想珠玑。否则,就可能扼杀创造性的思考。

行政后勤服务工作要创新发展,就要从简单的“二值判断”中走出来,转向多系统、多因素的“科学模糊识别”。我们谁也不是“先知”,遇事既不可能立刻就作出完全正确的结论,也不可能作出完全正确的预料。怎么办?拿起实事求是和唯物辩证法的武器,与时代一起去作思考,在实践中去作出鉴别。总之,一弊即言利害、一锤就定高低的办法,是不可取的。

做好行政后勤服务工作,必须强化创新意识

首先,要强化服务意识,实现思想观念创新。“观念一变天地宽,一层境界一重天”,观念变,则思维新;思维新,则改革成。只有打破传统后勤观念的束缚,弘扬“后勤工作需要创新,人人应该参与创新”的观念,自觉变被动为主动、变滞后为超前、变封闭为开放,以超前的思维和敢创敢干、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才能开拓行政后勤服务工作新局面。其次,积极推进行政后勤服务管理创新。扎实推进“智慧后勤”、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资源能耗管理建设等项目实施,大力加强后勤基础建设,努力建设低碳环保、节能节约型机关。再次,持续提升行政后勤保障能力和质量。紧紧围绕新型智库建设发展大局和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改进服务路径、方法和态度,努力为干部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红笔能否写出蓝字”是道难题。解开这道难题的关键在于更新观念,转变思维方法。有了这一步,我们才会茅塞顿开,才会觉得行政后勤服务工作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大有可为;批才会感到处处别有洞天,其乐无比。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行政处副处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